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先进工作者风采——王方伟

发布时间:2020-06-12

王方伟,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承担《网络攻防原理》《网络协议分析》《密码学与网络安全》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为人师表,注重师德修养

作为一线教师,他深知三尺讲台责任重大,“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首先要不断修炼和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始终把自己摆在服务学生的位置上,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他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教学态度端正,严于律己,不做有违教师职业道德的事,不说有损师德的话。2016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处级先进工作者和处级优秀共产党员。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并重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甘于清寂,淡泊名利,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神圣职责,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赞誉。

“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是把双刃剑,教好这门课程不容易。浅了,所学知识跟社会需求脱节;深了,怕学生破坏实际应用系统,触犯法律底线。为此,他经常把《网络安全法》挂在口头,时刻提醒学生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他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宣传正面案例,抵制不良网络风气,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对社会有益的人。

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他从学校选拔有潜质且有兴趣的学生,成立了网络安全兴趣小组;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授课,加强课外专业活动指导。兴趣小组成立2年多,学生成绩斐然,如: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一等奖;2018年“网鼎杯”,第40名(全国高校共3600多支队伍);全国高校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决赛第13名(共58支队伍),获全国二等奖;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潜心学术,以研促教

他在不断钻研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外,还及时探索学科前沿,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专业素养。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凝练科研特色,夯实科研基础。他主持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22篇;2016年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6年度入选省 “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称号。

此外,他利用假期参加培训,考取“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证书,“国家信息安全水平考试培训讲师(NISI)”,“CSNA网络分析专家认证”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供稿: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