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优秀校友

从农家女孩到青年长江学者 ——记1994届毕业生董秀芳

发布时间:2020-06-15

【个人档案】

董秀芳,199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研究会理事,Language,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e(俄罗斯)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2015年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2004年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二等奖。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从沧州二师到河北师大

1972年,董秀芳出生在河北黄骅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她从小乖巧懂事。由于家庭贫困,所以初中毕业后秀芳直接选择报考河北沧州第二师范学校(2000年并入沧州师范专科学校)。许多老师都为这个中考最高分的学生感到惋惜。1987年进入沧州二师后,她学习依然十分刻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当时,为了鼓励优秀的中师生继续深造,有保送河北师范大学读本科的机会,但是每年的指标少而又少。最终,董秀芳以其在中师名列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1990年该校唯一的保送名额,实现了她到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的梦想。

走进师大的校门,秀芳一直担心自己没上过高中、底子薄,所以她惜时如金,各科考试成绩均名列前茅。由于在中师学校没有开设英语课程,所以入学后她被分在英语慢班。为了把英语补上去,每天清晨室友还在睡梦之中,秀芳已经在校园里背单词、练口语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董秀芳用成绩说话,很快就跳级到了英语快班。那时,学校对英语四、六级并不做要求,但是,秀芳为了督促、检验自己的学习状况,报名参加考试。后来,她成为当时中文系为数不多的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人,而且所得分数最高。典型学霸也食人间烟火。大学时的她留着短发和齐刘海,清爽干练又略带萌萌的感觉。学习之余偶尔在宿舍,她一定会坐在床上照着小镜子精心梳理乌黑发亮的刘海。宿舍同学过生日,她也会悄悄送上一个小礼物表达祝福。大学毕业时她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进入四川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从四川大学到哈佛

1994年进入川大后,董秀芳被指定的研究方向是语音学。读研期间,她认真地去学习国际音标、音韵学等课程,还尝试着写了分析自己家乡方言声调的论文。第二学期她一头扎进了图书馆,守在语言学的那三架图书旁边如饥似渴地阅读。只要是语言学的书籍,都拿来看。看得明白的就细读,做好读书笔记;看不十分明白的也要看个大概。她还到西文阅览室看英语的语言学书籍和杂志,让自己对国外的语言学研究状况也有所了解。

天道酬勤,硕士毕业后,她留在川大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任教。后来,边教学边攻读汉语史专业博士学位。那是的她,既要承担现代汉语的教学任务,又要学习博士生的课程,业余时间还要做科研、跟随外教学习法语。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于是她把所有零碎时间都利用起来,晚上几乎都是一两点钟才睡。读了汉语史的博士,历史文献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让她看到了新的风景。后来,在时任系主任龚翰熊教授的推荐下,经过托福考试和面试,秀芳获得了哈佛燕京访问学者项目的资助,到哈佛大学语言学系学习一年半的时间。

从北大博士后到青年长江

哈佛大学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秀芳倍加珍惜。回国之后,她又到北京大学跟随王洪君老师做博士后。北大的学术氛围比较宽松,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特长开展研究。秀芳为自己设定了“新”的目标:在科研上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希望每篇文章都要有一点实质性的“新”东西。勤奋与求新,让她在北大这块学术沃土中更加茁壮成长。2004年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 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先后出版《词汇化:汉语双音词的衍生和发展》、《汉语的词库与词法》、《汉语词汇化和语法化的现象与规律》等专著多部,主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90余篇。

寄语在校青年学生

为学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但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和挫折,都不要让自己被击垮。我们要不断地成长,在顺境中我们感激地成长,在逆境中我们坚韧地成长。我们的理想不是变成没有生命的金字塔,而是长成一棵生机勃勃的大树,要有深深的四通八达的根,吸收多种营养,这是我们坚实的基础;也要有饱满的枝繁叶茂的树冠,这是我们丰硕的奉献,既有粗壮坚挺的干,展示我们独特的个性,也有旁逸横出的枝,表达我们多方的关怀。也许我们得到的不过是一颗普通的种子,但只要精心培育,依然可能长成一棵独特美丽的树。

(首发时间2018年8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