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心血浇花花更艳——樊英茹

发布时间:2020-06-15

逝水东流,叶落纷纷,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流逝,不经意间步入教坛已经二十年了。二十年来,附属实验中学樊英茹老师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倾注于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上,倾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将赤诚洒向教育这片热土,去收获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

一、真爱无言,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樊英茹在思想上积极上进,始终坚持并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勤勤恳恳工作在一线。

2006年,为了和家长及时沟通学生的情况,她和家长之间建立了“联系本”,首先孩子写出自己本周的表现,下周努力的方向,然后她写出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周末家长写出孩子在家里的表现,有问题及时解决。

2012年的秋季学期,她既担任年级组长、六(3)班的班主任,同时又担任本班的语文、数学教学任务,大幅度超出了工作量。加之当时学校两地办学,行政、教育、教学工作纷繁复杂,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儿子陪着她早来晚走。有一天,放学路上,儿子问她:“妈妈,为什么每天都是月亮和星星陪我们上学、放学。”

2013年9月,她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小学生年龄小,自我约束力差,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她坚持每天早晨7点20分准时到校,第一个走进教室,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课间她顾不得休息,或者和学生谈心,或者批改作业。放学后,她还要和家长沟通。

二、以身作则,行为示范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言行是学生最直接的榜样。她知道,学校的真正魅力在于能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在学校里,自己就是孩子们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镜子”。做学生的镜子,就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高尚人格影响和感染学生。平时,无论是在教室还是操场,看到纸屑、果壳,她都会立即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学生也养成了热爱劳动、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三、班级管理,尊重个性

樊老师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大力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兴趣小组和各项比赛活动。她的学生多次在校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佳绩,有的学生还代表学校参加区、市级及以上比赛,均获佳绩。

四、家校合作,求真务实

在培养读书方面,首先她要求孩子们的书包里都要装一本课外书,孩子们完成老师布置任务的时间长短不一,先完成老师布置的课业任务时,就可以看课外书。其次,学校图书角有许多书,孩子们在图书管理员处登记,就可以借阅。另外,每周五的阅读课形式多样,可以交流读书心得,可以向同学推荐图书,当然也可以安安静静地读自己喜欢的书。

二十年的教坛耕耘,让她收获了师者的幸福和喜悦。看着这些蓝天下的小精灵一天天地长大,变得更懂事,她感到由衷的欣慰;听着天真无邪的欢笑,她宁愿让粉尘涂白她的双鬓,她愿掬一汪清泉,滋润孩子的心田。在她前行的路上,她愿继续一路耕耘,一路奉献!用心血浇花,花儿开得一定会更加艳丽!

(供稿:附属实验中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