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优秀校友

守正如初,心有江海 ——记2000届毕业生苑东志

发布时间:2020-06-15

苑东志,2000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中学高级教师,教育硕士,河北师范大学语文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润德学校副校长,是河北省学科名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库成员,河北省课程改革优秀教师,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石家庄市学科名师,石家庄市“十三五规划课题”评审专家。曾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赛课中获一等奖;培养的学生曾获国际奥赛金牌、石家庄市中考状元、高考状元。历任年级部主任、团委书记、二中西校区副校长、二中润德校区副校长。

他主持了“基于语文教学回归的教学策略与方法研究”和“优秀学生成长环境与自身素质的调查与研究”两项省科研课题,课题成果已作为指导老师德育教育和新时期语文课堂教学的经验,在全省推广。“五个一百工程”校园文学文化实施策略,荣获河北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主持编写《高中语文同步》、《全品高考复习方案》、《高考一轮复习宝典》、《领先一步——初高中衔接读本》、《高考文言文解读》、《现代学校心理辅导》、《北大绿卡——高分策略》、《二中圆我清华梦》等多部书籍,并发表多篇教学和科研论文。

无功利心,有欢喜意

有一种情怀,叫初心不改。守着一颗对语文的赤诚心,让胸怀开阔成江海,是他的人生本色。

每个人身上都有他固定的磁场,会不由自主的影响周围的人。大气、果敢、真诚、朴实可能就是属于他的磁场。他在语文课上神采飞扬,领着学生和语文组的老师们一起飞;他时时处处为学生、老师做着“示范动作”,把上好一节课看成“忙碌生活中的快乐梦想”;他讲课能讲出掌声,他评课能评出泪水,真诚与热爱是他心灵的底子。他虽然肩负教学管理的重任,但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课堂,工作再忙碌,每天两个班的语文课仍然是他最开心的道场。

他是快乐的语文老师,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文字世界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他是质朴的语文老师,在课堂培养鲜活灵动而真诚的生命个体;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用真诚善良的赤子之心,给学生的心灵铺就鲜活的底色。

他埋头教育,心体莹然,扫除外物,直觅本真,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恰是这份欢喜心,让他拥有进取的活力,丰盈的底气,专业的魅力。他成为无数学生的心灵坐标。

他的课,几乎每一节都有新教师在听,为了让新入职的老师在最短的时间内成长,他的办公室经常深夜还亮着灯,对于每一堂课,他都精益求精,一遍遍的修改,一次次的充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斟酌,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打磨,他常常给新老师说,一定记得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用一生来备课”的深刻内涵。他不仅仅是在给学生讲课,而且是老师们的引路人,在他的带领下,语文教学团队风气正、学风浓,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提升进步。一个新入职的老师曾这样回忆,有一次备课到很晚,回宿舍时,正赶上苑校长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要回家,那一刻在黑暗中,看到苑校长疲惫的身影,他感受到一颗心的闪亮,为了钟爱的语文课堂,深爱的学校,他多少次都是最早来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白天,你看不到他的疲惫,他构建起的以唤醒和点燃为中心的“阳光课堂”,就像他带给人的永远的动力一样,是一道不可替代的亮丽风景。

无畏难心,有行动力

眼界,让人睿智而果敢;实干,让梦想落地生根。

你刚看到他在做高三考前指导,条分缕析;转眼又看到他在做初三动员,慷慨激昂;刚要稍事休息,一个家长又带着孩子来找他做心理疏导……这就是他工作的常态。

他步履匆匆,而言语坚定。事务千头万绪,而他能迅速找到关键点,有序进行。他有迅捷的判断力,有坚定的执行力。他用“全角”看问题,不偏听,不刚愎,思想抵达“通透层”,眼观六路,视野宏阔,在复杂性和多变性面前,看得宽,抓得准。

大家看到的,是他的分身有术、化繁为简、举重若轻 ,而背后是他的负重前行。俗语云:没有一流的心性,就没有一流的技术。“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他随手拿着一个本子,随时在学习,随时在成长,再宏伟的建筑,也得从始于砖瓦,再遥远的路程,也得始于跬步。三百六十五里路,走一日,行一程,一程有一程的收获。多年的历练中,他用自己的付出和实干赢得二中四个校区的赞誉。

他简约,因为他总能把问题很好地解决,他擅长快刀斩乱麻,繁杂中抽头绪;他不简单,因为他凭着勤奋和实干在各个校区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每一站都有“大手笔”!没有一种成功是轻轻松松的,许多人渴望成功,但怯于践行,或者说懒于践行,那么多人嘴里喊了一公里,脚下挪了一厘米。奋斗是勇敢者的通行证,惰怠是懦弱者的墓志铭。他是当之无愧的勇敢者,实干家!

每一年的考试季,都是最忙碌的时候,中考信息技术考试、初三体育测试、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考动员、高考动员,每天的事情已是千头万绪,刚要休息片刻,一个学生来到他办公室,原来这个学生已经过了中央美院美术分数线,可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压力大到要崩溃,他稳住学生情绪,和学生一起制定剩下两个月的学习计划、提分措施。他不是只把工作做在表面,而是定期找她谈心,随时随地帮她弥补知识的漏洞。“教学不是毫无热情的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进行着心灵的接触。”真的,信任和关怀能产生奇迹,该生最终圆梦央美。有太多的学生和她一样,遭遇过学习的困难、思想的波动、理想的折翅。当他们的梦想之光在现实的寒风中将要熄灭的时候,老师的微笑和鼓励能让他们的希望之火重新燃起!他常说起自己最朴素的梦想,用爱心和期待,守住自己的教室,守住自己的校园,就像士兵,坚守自己的阵地。让每个学生,无论成绩好坏都有梦想,让每个老师,无论哪个岗位,都有动力,他就是那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老师筑梦的人。

无自满心,有凝聚力

格局可以凝聚力量,从“零和”到共赢是他的大跨越。

他是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也是团队的主心骨。他不是把校长当官做,而是永远用自己谦恭的“低”,成就着集体的“高”。他常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孔子曾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他善于发现每个老师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他的格局与包容,他的鼓励与指引,让学校的老师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用自己的“鼓励”和“唤醒”指引着老师们,将老师们编织成一个攻无不克的“金字塔团队”,这个团队的老师,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相互鼓励,合作共赢,就如金字塔般,缝隙紧密的插不进一个刀片。

2014年,他在南校区负责高三工作,顶住各种压力,排除了各种困难,整个团队付出了全部的时间和经历、青春与梦想,这一年,南校区应届生重点大学上线率实现历史性飞跃!王大元同学获得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实现了南校区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高考优异成绩的取得,浸透了整个团队的汗水。在每个最紧要的关头,在每一次考验来临前,他和他的团队都会手挽手、肩并肩,他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多少个黎明和黄昏,多少个丽日和阴天,他们披星戴月,迎风冒雪,只为帮学生们插上梦想的翅膀;手擎红烛,搭建人梯,只想让他们在这烛光下看见远处的希望,他用一个人的全部力量成就了一个团队的奇迹!

当大家都在欢呼高考大捷的时候,一个一向激情无限的人却在一个人独自承受痛苦,因为也是在这一年,他的父亲突然去世,他没有顾得上休息,就再次奔赴了工作岗位,他以全身心的工作尽量忘却失去亲人的痛苦。最辉煌也最暗淡、最欣慰也最愧疚,这一年注定是事业之路的辉煌年,也是一生中最痛苦的断肠年,是一生中想回望又难回望的一年。

“盘根错节,可以验我之才;波流风靡,可以验我之操;艰难险阻,可以验我之思;震撼折衡,可以验我之力;含垢忍辱,可以验我之恒。”他常这样勉励自己。团队中,他是定盘星、压舱石。多年的历练,他的心胸已如海量,有兼容并蓄之德,善于汇众人之智、集八方之力,凝聚产生强大的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

他常说:在前行的路上,绝对不会丢弃的,一是良心,二是理想。

回首是风景一点,脚下是无限江山,他的路必然会越走越宽广。

(首发时间2018年8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