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优秀校友

何妨吟啸且徐行 ——记2002届毕业生王晓民

发布时间:2020-06-15

【个人档案】

王晓民,200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生涯规划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库成员,河北省课程改革优秀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曾获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最佳综合素质奖,全国“创新写作研究与实验”优质课一等奖;省、市高考模拟考试出题人,高考备考会、“三支队伍”建设培训会专家组成员;教授的学生曾获河北省高考状元、语文单科状元。

主持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获得课题阶段性评估一等奖;多篇论文在《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等期刊发表;主持编写《高中语文同步》《全品高考复习方案》《高考一轮复习宝典》《河北省高考语文总复习》《高中作文全攻略》《高中作文白金素材》等多部书籍。在全国多个省区讲学、交流160余场。

料峭春风吹酒醒

2002年6月,晓民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和对未知之途的忐忑,从母校出发走向河北省重点中学——石家庄二中。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他便有一份执念:要努力工作,尽己所能,用语言和文字给学生以诗歌的阳光、小说的空气、戏剧的雨露、散文的土壤,以思想点燃思想,以自由引领自由,以平等造就平等,让每一节课都成为关照孩子心灵原乡的启迪时光。

石家庄二中名师汇聚,作为刚刚入职的晓民在现实的料峭春风中被迅速吹醒。潜心好学的他,迅速调整自己,虚心向学校的老教师学习,无论是课堂架构、语言锤炼还是课堂节奏的把控,每个环节反复琢磨。同时,他继续向母校文学院的专业课教授求教,省、市教研员老师也从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的角度进行指点示范。晓民渐渐领悟:课堂不是布道者的讲坛,讲台不是表演者的舞台,优秀的教学应是一种沉淀生活感悟的深厚,是一种播撒知识甘霖的自如,是一份激发创新思维的精妙。

山头斜照却相迎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晓民深深懂得,身边师者皆为己师,世之师者皆为己傅。于是,他跟随老教师听课,参与同事们研课,聆听教研员评课,向优秀教案学教学思想、教法设计,反复观看学校电教室存储的教学录像……在知识上不断扩充,在教学上不断提升。偶有外出培训,他都为能聆听到魏书生、李镇西、余映潮、程翔等老师的课堂或讲座而欣喜。

他还在学校图书馆找到几乎所有与语文教学相关的书籍,开始了一场如饥似渴的“营养”补给。读完了教学参考资料、与课文相关的文本原作原著,还去读叶圣陶的《跟大师学语文:语文随笔》、夏丏尊的《文心》、吕叔湘的《语文杂记》、顾黄初的《语文课程教学概论》、韩雪屏的《语文课程知识初论》、王相文的《语文课程教学技能》,甚至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卢梭的《爱弥儿》、福禄贝尔的《人的教育》等也在阅读之列。在与先贤、大师的对话中,他慢慢体悟到语文的博大与精深,领悟到教育的本真与归宿。他明白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而教师应该是那引学的“向导”。于是,教学实践中他逐渐地把教育领悟融于自己的每一节课堂,去收获那“山头斜照”映出的光亮。

回首向来萧瑟处

2002年9月,石家庄二中新校区招生。晓民成为新校区的第一批教师。这是一个全寄宿制的校区。于是,他在讲授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时,采用了“以声感人,以情动人”的方式,就像今天的《朗读者》节目一样,师生一起来诵读。深情地读完课文,再读史铁生纪念母亲的《合欢树》、渴盼希望的《命若琴弦》……内心的感动与波澜,氤氲在孩子们心里的是对史铁生生命的敬畏,对母亲的敬意。当天的周记本上孩子们不约而同地着墨了《我与地坛》的深悟。    学习郁达夫《故都的秋》,他带着孩子们来到学校的花林园,牵牛花、三叶草、槐树、枣树、柿子树、银杏树,像是特意为讲这篇课文而种植的。孩子们一起朗读,一起感受,听老师讲故都的秋之美、秋之味、秋之情,从眼前的秋回首古都的秋,感受文章写作时代下作者无奈的隐悲,热烈的向往。孩子们的理解超越浅表,而深入到郁达夫深沉的情怀里去了。在研究教材、探索课堂的路上他就这样不断地思考着,尝试着,行进着,成长着……

也无风雨也无晴

功夫不负有心人。晓民的教学逐渐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同事们的肯定。他相继被推荐参与市、省和全国的一些优质课展评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在泛舟诗情中品味李清照《一剪梅》的闲愁思绪,在分析探究中体悟沈从文先生《边城》的人性纯美……最终,他在第三届全国高中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课评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并同时获得“最佳综合素质奖”。

十六载教学风雨,晓民始终让自己行在途中。面对荣誉和赞美,他始终铭记,要让自己的语文世界里建构起励志、交锋,感悟、体验,浅吟、畅谈;充溢着抑扬顿挫、荡气回肠、余音绕梁……让黑板成为探求真理的簿册,让粉笔成为书写性灵的刻刀,让讲台成为表达思想的论坛,让教室成为激发智慧的精神乐园。

优秀的语文教师能够点燃学生的心灯,引领孩子们流淌智慧,萃取思想,歌咏生命,唤醒渴望……教学路上,他无惧风雨,只愿守护着课堂的晴空,润泽着孩子的心灵,描绘着未来的愿景。“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他只愿做一位执著的教育者,一如既往,风雨兼程。

【晓民教学体悟】

——阅读能够唤醒孩子们内心对语言文字的感知,对文学文化的审视,对生活生命的幽思,所以,阅读是润湿的,宛若春雨,润物无声,拔节生命。

——写作的世界里,孩子们可以自由呼吸,可以纵情想象,可以畅快交流,可以愉悦歌唱,不是因为写作远离现实,而是因为写作超越现实,成为灵性放飞的天堂。

(首发时间2018年8月)

——语文课堂承载了立德树人的使命,语文教师则赋予语文课堂以生命,让学生在语言感知中收获生命体验与精神成长。也许生活并不完美,而语文教师就是要在不完美中培育孩子完美的人格。    

——教育的生命就是让学生找到心灵的呼应。语文教师应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独特的创造潜能,给予每个孩子广阔的展示空间,帮助其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塑造自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