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20-06-18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努力实现支部建设与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努力践行“以高尚的师德引领人、精湛的教学培养人、良好的科研带动人”,实现了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向促进、双向提升,取得扎实工作业绩。该支部获评“2016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一、坚持支部制度建设常抓不懈,共同建设精神家园

支部始终将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书记定期讲党课。无论是学习还是讨论都落在实处,尽可能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真正使每一名党员都有所收获,对后续的工作有所促进,强化了支部制度建设的实效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党支部既是党员一起战斗的集体,更是支部全体党员共同的家园。党支部关心每一位党员的生活,关注每一位党员的成长。为每一位支部党员助力,是支部建设的目标。为了使年轻党员教师更快成长,2019年下半年开始,支部书记郝国辉、学院党委委员左会娟主动与支部张咪咪和张作儒两位年轻教师“结对子”,对她们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使她们更快地胜任教学工作,尽快地完成由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的转变,为她们尽早放手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助力她们更好的发展。

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于2月10日拟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及开学前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开学前就建立了支部的钉钉群,努力打造线上党支部。采用在线集中学习和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在疫情期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从不间断。为了更好地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郝国辉结合疫情和工作实际为支部党员讲了《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主题党课。张闫博作为支部副书记虽然在波兰访问,但仍坚持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协助支部书记积极策划和组织各项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党员教师引领作用

支部全体党员在各自的教学工作中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教工支部带动学生支部,围绕思想教育引领和学业指导等主题积极谋划开展与学生支部的座谈会等交流活动。支部党员张闫博、左会娟分别担任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建导师,指导研究生支部开展工作,研究生支部在两位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左会娟、张闫博、刘会利、王立飞、张作儒、张咪咪等同志主动承担本科生业务班主任工作,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为学生专业学习指明方向。郭志芬、田子红、郝国辉、张闫博、左会娟、李英姿等同志积极参与学院教师技能训练营活动,使学生的教学能力显著提升,职业认同显著增强,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磊军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荣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北省二等奖”、2017年第三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铜奖、“2019年河北省第二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在实践中锻炼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疫情期间,该支部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开展以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学生为宗旨的主题党日活动。2月21日,支部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在线开展不断改进线上教学工作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教学研讨,为下一个阶段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有力支撑。支部积极探索样板支部建设的新路径,加强支部与本科生班级的对接交流,5月14日,支部与2018级D班同学举办线上“师生交流,助力成长”党日活动,关心学生在疫情中遇到的问题,很好的发挥了教师的政治引领作用,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深深的爱。5月27日,支部书记郝国辉,支部党员王立飞、张咪咪积极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员先锋队,为本科和硕士毕业生打扫宿舍卫生,开展暖心志愿活动,让毕业生安心“回家”。

三、坚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教学科研双丰收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是教工第三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在教书育人、教学改革及科研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是支部建设不断探索的课题。支部重点推动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支部鼓励全体党员积极承担学院的教学工作,亮身份、讲奉献。近年来,支部党员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等各类本科课程20余门。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老师们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深受学生好评。

支持和鼓励党员教师参加各级教学比赛,争先进、做示范。支部党员积极参加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其中,获国家二等奖2人次,获华北赛区特等奖2人次,获华北赛区一等奖2人次,获华北赛区二等奖1人次,获河北分赛区特等奖4人次,获河北分赛区一等奖2人次。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1人获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人获河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支持和鼓励党员教师参加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敢担当、勇创新。2013年,郝国辉、李英姿为学院数学专业顶岗实习的学生首次开设了网络远程课程--《离散数学》,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8上半年起,支部党员分别为全校本科生开设《组合数学趣话》《图论欣赏》两门校级公选课,为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复合型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的尝试。2019年,结合我院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支部党员申请了4项院级教改课题。在此基础上,今年结合疫情中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和体会,支部积极探索将“课程思政”融入数学教学过程这一课题,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支部为依托申请学校的教改课题,以期探索出将支部建设与政治引领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新途径。

以支部为平台,组织科研团队,优势互补,重协作、上水平。近年来,支部党员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5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2项,教育厅青年基金1项,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有多篇论文发表在组合方向权威期刊《J. Combin. Theory Ser. A》和《European J.Combin.》。以支部党员田子红、单秀玲为主要成员的课题组获得“2013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张闫博获得2016年度长三角地区运筹学与控制论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主持1项河北师范大学三层次精英人才项目。李磊军荣获2019首届河北省数学会青年学术奖一等奖。2016年,田子红、单秀玲、郝国辉、左会娟、李英姿等5名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筹备“第七届全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大会”,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为组合数学学科、数学科学学院、我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合数学与概率统计党支部)将继续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努力发挥好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简介:现有正式党员15名。郝国辉任党支部书记,张闫博任党支部副书记,刘会利任组织委员,李磊军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践行“以高尚的师德引领人、精湛的教学培养人、良好的科研带动人”。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