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刘志华

发布时间:2020-06-19

刘志华,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共产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服务于教学和科研一线,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关爱学生、注重教学

刘志华承担本科、硕士研究生课程,她致力于训练学生思维的深度和严谨度,推崇一种扎实精进且享受当下的学习态度,主要讲授和数学相关性较强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商务统计学》和《工程数学》等课程,也承担全校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她以创新的教育思想和数学文化引领教学,重视教学知识技能与学科精神的并重发展,注重学生的情感教学,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实现对学生数学素养的培养和发展。她改革教学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在2016-2018年度完成了河北省教改课题“创新教育中数学文化引领的高校概率统计课程教学研究”,在安排教学内容时,旨在揭示数学文化的内涵,探索如何结合教材内容启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在2015年教育部组织的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刘志华制作的课件获微课组一等奖,2017-2019年指导学生在第七至九届全国大学生三创赛上,获省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省级特等奖等荣誉,刘志华也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硕士生导师,刘志华指导了多名同学的科研论文,其中有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顺利考取了985高校的博士,科研作品获科技创新竞赛奖。201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刘志华开始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建设工作。

热爱科研,努力探索

刘志华对科学研究始终保持兴趣与关注,坚信科研与教学是一个相互紧密联系又相互促进的整体,都是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不管白天还是夜间,刘志华总是抽时间调研、整理文献和撰写科研项目和论文。参加工作以来,她已在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2篇被SCI期刊录用,1篇被二类核心EI期刊《电子学报》录用,5篇发表在国内外EI核心期刊上,主编了2本教材。

2016年至2018年刘志华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测距优化与能量有效覆盖的三维水声传感器网络目标定位跟踪技术研究”并顺利结题。该项目提出的研究方法有很强的延展性,适用于各类基于水下运动平台并使用平台测距数据的调查任务,甚至可以拓展到陆上的应用,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爱岗敬业,服务创新

刘志华作为主要联系人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传感器网络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海洋大学保持良好的学术关联。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平台建设与实验室建设。她搭建的教学资源库专业、实用,科研成果在物流管理、动物跟踪、基于位置的路由设计、安防及军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供稿: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