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化学学院物理化学教师党支部: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把支部建成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06-23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化学教师党支部始终围绕“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抓好党建主责主业、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事业发展”五大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建设成为凝聚师生的阵地、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2019年2月,支部入选河北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以加强理论武装为先导,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聚焦重点任务,主动对标对表。按照“七个有力”建设标准,将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扛起一面旗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扬党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一个标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带好一支队伍”,做好支部委员的选配工作,建立青年教师培养机制,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守好一座阵地”,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守护好专业课堂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塑造一种情怀”,增强育德意识与育人本领,既做教授知识和能力的“授业者”,也做传播品德和价值的“传道者”。

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支部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引领带动支部党员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仅2019年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活动30余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讲党课8次;为我院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做专题培训1次,与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座谈交流2次;为全校师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培训1次;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正定塔元庄参观学习1次。

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推进支部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加强规范管理,夯实支部基础工作。围绕党支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干出什么效果”等基本问题,制定统一要求和标准。建立“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的“四个一”支撑载体,“一规”即《党支部工作规范》;“一表”即《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一册”即《党支部工作手册》;“一网”即“化学党员之家”网络信息平台。按照《支部建设50条标准》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和考评考核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支部成员考核,注重党员的党性教育;党员民主评议中,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党员评议有理有据。

注重传承创新,做好人才梯队建设。支部60%以上是青年教师,2位支部委员都是青年博士骨干教师,老教师传帮带,新教师赶学超,这为支部的传承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支部共培育出全国师德标兵1人、河北省“千名好支部”1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3人、校级先进工作者5人;培育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3人;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专利16项。支部所在科研团队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科研资助项目10余项、省级科研资助项目2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其中,周金明博士和吴娜博士的研究结果相继发表于化学学科顶级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实现了学院历史性突破。支部有河北省第四批省高端人才、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年拔尖人才支、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等科研领军人物,为学院一级博士学科申报和多年保持化学学科居全球ESI前1%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强化立德树人为根本,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依托“党支部+教研室+科研室”一体化理论学习模式,推动专业教师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升教师的育人情怀与师德修养,增强教师落实课程思政的本领与能力。支部联合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开展“立德树人厚植报国之志,思政育人熔铸家国情怀”交流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与方法。“我和学生在一起”师生节主题实践、课程思政教学技能比赛、集体观影《老师好》、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听取复旦大学王全瑞教授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引导全体教师强技能、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见效。

育德育智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支部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好头、讲好课、爱学生、勤奉献,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叩问初心重温志愿”“学党章见行动”“学马列经典、悟马列原理”等专题理论学习为“必修课”,增强党员理论修养的“看家本领”;实施“讲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联系宿舍的学生”“给每一个学生做‘四有’好老师榜样”计划,向学生发出“向我看齐”的号召;每个学期与对接的学生党团支部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次组织生活会、一场体育娱乐比赛、一堂专题理论学习、一次读书交流会;带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一对一”宿舍联系的“新生思想领航计划”,针对学生的实际问题,打通党员教师课堂内外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带领学生走进国家精准扶贫张家口宣化区的水泉小学,建立“教育帮扶责任田”;指导学生开展“百乡千村万里行”的“寻访基层党员”“探索美丽乡村”的走访调研活动,并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优秀团队。每年支部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立项20余项,累计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支部70%以上的党员教师荣获过学生自主评选的“最受欢迎教师”荣誉。

同心战疫情,支部在行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及时传达党中央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引导党员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中央对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支部委员丁克强老师以《由疫情的有效防控——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题、武明星老师以《“COVID-19战疫”之下——和青年学生谈科技创新》为题,为全体学生开讲战“疫”专题云党课,引导学生在战“疫”中涵养青年责任与使命担当,铸牢爱国主义情感认同与行动自觉,共同上好疫情阻击战这堂思政大课;支部5位教师为学生倾情力荐“疫”期共读书单,与学生进行结对选读、开展云端交流,做到思想不断线、停课不停学,汇聚了师生抗“疫”正能量;毕业生返校期间,支部教师主动报名“志愿突击队”,协助学院值班测温、办理手续,帮助学生打包行李、寄送物品,为学院做好毕业生返校复学和毕业离校工作贡献力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化学教师党支部简介:现有党员9人。刘辉任党支部书记,丁克强任组织委员,阮北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七个有力”,构建“党建-科研-教学-育人”四位一体互促模式,实现支部建设与教研室建设、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理论学习与育人实践的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