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党支部:宣传红色文学的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06-24

现当代文学党支部在文学院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管党治党的一系列举措作为行动指南,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致力于党支部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决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于工作始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建设一支可以让党组织信赖的、坚持党性原则、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与服务的党员队伍;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四有”党员教师队伍。该支部2012年、2015年、2018年三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该支部在抓好常规性制度建设和理论学习之外,最主要的特色是把党建与业务建设相融合,以党建为统领,以业务为根本,二者相互促进,密不可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围绕教学与科研主业,创建支部党建特色活动

在本科生中开展“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在本科基础课“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基础上,深入挖掘其中的红色文化和革命基因,在本科生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此项活动从2018年开始酝酿,2019年上半年开始正式实施,已经进行了2 次,分别是高艳芝副教授的《中国现代作家的家国情怀》、原帅博士的《丁玲的革命之路》。讲座从作家的人生经历和对作品的深入阐释中挖掘思政内容,融知识性、形象性、思想性于一体,以收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充分体现了党建与教学、科研的结合。

在研究生中开展了“师生共读一本书”系列学术活动。此活动注重将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把文学问题、学术问题和思想问题打通,使学术工作跳出单一审美范式的局限;同时此活动也使老师和研究生在党建和学术平台上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联合起来共同成长。此活动从2016年开始实施,第一次共读的是王蒙的《中国天机》,后来陆续读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厉害了,我的国》《哪吒之魔童降世》《离婚》《寒夜》等。师生共读活动内容灵活,既可以是学术著作,也可以是文学作品,还可以是影视作品;形式多样,既可以是学术论坛,也可以是座谈会,也可以是学术讲座的形式。

以上两项特色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与三全育人落到了实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始终抓住主业,提高教学和科研的产出

在党支部带领下,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举行了可喜的成绩。教学方面有郭宝亮、胡景敏先后获得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一、二等奖,高艳芝获得河北师范大学首届立德树人模范教师,王勇、李静、康鑫、高艳芝、李建周、李惠敏等多位党员获得年度校级教学优秀教师,多位教师在学院的教学评教成绩都名列前茅。在科研方面,本支部所在教研室教师2014年以来共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各类论文400余篇,其中cssci论文60余篇。郭宝亮、胡景敏、王勇、康鑫、李静、李建周、高媛媛、宫立等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另外还有多位教师获批省部级课题。在奖项方面,郭宝亮、胡景敏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康鑫、宫立获第十届河北省文艺评论奖一等奖、二等奖。胡景敏、马云获得第二届孙犁文学奖特等奖,李建周和宫立分别获得第九届河北省文艺评论奖特等奖和一等奖。李浩老师先后获得《山东文学》2018年度诗歌奖、第四届林斤澜“优秀短篇小说家”奖、《广西文学》2018年度散文奖等国内创作类奖项,并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或志愿服务活动。胡景敏主持的“高师中文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创新研究”获得2017年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鼓励教师把党建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申请相关的教学项目和科研项目

王勇老师探索打造“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虚拟仿真课,李静老师积极思考探索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的结合,以“革命传统教育在中国当代文学教学中的创新实践及反思”为题申请学校教改课题,原帅老师申报了选修课“中国当代革命历史小说研究”。另外原帅的“晚年丁玲与中国八十年代文学”获得2018年省教育厅立项,其“十七年革命回忆录研究”申报了2020年的国家社科项目,高媛媛老师的《新时代·新路径·新问题——当代“现象级”电影审美文化研究》获得2018校级科研项目,田丰老师的“左翼文学的本土化转向及文本形态研究”获得2017年省社科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党建与教学科研相结合的结果。

鼓励教师把科研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服务社会,服务地方

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的时候,李浩老师写了论文《作为隐喻的疾病——世界文学中的瘟疫书写》,发表于《当代作家评论》,引起较大反映。另外郭宝亮、李建周老师的一系列评论文章,胡景敏老师的河北电影文学研究等,都对河北文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都是响应社会关切、脚踏实地的研究。同时支部还鼓励党员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如李浩老师多次参加由中宣部、中国作协、河北省作协等组织的深入基层采访采风、文学下乡等活动,记录、见证、展示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郭宝亮、李建周、王勇、康鑫、王永祥等老师也多次参加校内外的社会服务活动。

现当代文学党支部简介:现有党员13名,是文学院党员最多的一个教工党支部。王勇教授任党支部书记,康鑫副教授任宣传委员,原帅同志任组织委员。支部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教育机制,以党建为统领,以教学科研为根本,努力把支部打造成宣传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的战斗堡垒、文学院教学科研的新高地。

(文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