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默默耕耘,无愧己心——王秀青

发布时间:2020-07-03

王秀青,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于1994年来我校任教,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踏实工作、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秀青老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博学为本”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身的学习和提高,她认为学习是终身的事,每学期只要条件允许她都会参加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来充实自己。工作中,她不计得失,主动承担新授课任务;教学中,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即使是上过很多遍的课在上课前仍旧认真备课,尽可能地将新的知识和本学科研究的新成果补充到教学中。她先后主讲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汇编语言及程序设计》《专业外语》《计算机组成及系统结构》《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计算机控制》《电工基础》、《信息技术基础》等课程。

王秀青老师是同学们喜爱的老师。课堂上,她总是试图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专业外语》课程,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口)学生顺利完成了英文原版教材的学习。在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发现和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指导学生进行第二课堂和科研兴趣小组活动。一名本科生对“美柔汀摇点机”的研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老师从方案设计、实施进行了详尽的指导,在需要购置相应的硬件装置时,又给予了支持,该成果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王老师指导的本科生中多人考取了研究生,有的学生说跟随王老师的科研经历为自己研究生面试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加分很多。王老师总说这些学生是我自己的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怎么做?学生的家长把孩子们送到师大,我们教书育人,要对得起自己的内心。生活上,王老师象家人一样关心着学生。学生病了,王老师去看望,病好之后又督促学生把落下的课补上。学生家里有困难,王老师伸出援助之手;在学习上,她是严厉的师长。如果有人违反学习纪律她会严厉地批评、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改正。

2007年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毕业之后,在喜爱的研究方向上努力钻研。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开放课题1项。主持在研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轮式和水下机器人的建模、运动分析及路径规划》,以第一作者在本专业发表EI和SCI检索论文20余篇。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多项。王老师也用自己的学识回馈着社会,担任了全国“英才计划”导师。

王秀青老师默默地、尽自己所能地去做好每一件事。采访她时,她说自己是河北师大众多平凡、敬业的老师中的一员,犹如天上繁星中的一颗。是啊,正是这众多的群星点亮了夜空,点亮了学生心中美好的期许和理想。老师更像启明星,在学业和人生的道路上给学生以引领。


(供稿:计算机网络与安全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