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点燃青春年华 照亮前行之路——王静

发布时间:2020-07-05

教师,在学校这一片净土上默默无闻地耕耘着……他们就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只在乎庄稼的长势与收成,却不在乎付出的多少。她就是其中的一员——王静,一名朴实平凡的人民教师,现任附属实验中学班主任、语文教师。

九年前,年少无知的她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走上了任教的道路。初出象牙塔的她自以为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但真当她接触教学工作时,她才发现理论的实现离不开实践的千锤百炼。当她对以后将要面临的教学工作倍感彷徨时;当她面对调皮的学生束手无策时;当她为孩子们没有完成好的作业苦恼时……她没有放弃,而是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教育教学的研究中去。不论是在温暖的春天,燥热的夏天,萧瑟的秋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她总是踏着晨光走进教室。她认真倾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认为这便是世界上最动听的乐章。当天空的最后一片晚霞褪去她的繁华,微见星星若隐若现的时候,她又总是要等到批改完最后一本作业才会安心地回家。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承担着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重要任务。课堂上,她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思绪点化学生心中的冰结;用“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的古训呵护学生的心灵;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激励扬起“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风帆……她希望学生在她的语文课上就像是在与哲人对话,与真理同行。

记得有一次,她听到一位年老的教师这样说:“看着孩子们的成绩,她几乎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特别是每次测试之后,她总是得吃几片降压药,到凌晨一两点才睡着,唉,看着他们的成绩,她真的急得慌。”这是一段最直白的话,没有半点修饰,但却能最真实地表达出老师对学生的付出。原来,所有的老师都有这样一份苦心。王静老师就有这样一份苦心。虽然她仍年轻,虽然她还不用吃降压药,但是,她同样有一颗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心。

是谁拥有无私奉献的心?是谁拥有慈母般的爱?你那一滴泪光为谁而流?你那花一样的笑容为谁绽放?是老师,是像王静一样的老师们点燃了年华,染白了黑发,用自己的有限的生命去照亮每一个孩子无尽的前行之路。


(供稿:附属实验中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