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家政学专业开展暑期“十问十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近日,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冯玉珠教授结合一年来家政学专业课程教学和教育培养情况,在微信公众号《家政研究》刊出《第一个暑假,十问2019级家政学专业学生》的文章,向学院2019年家政学专业的学生提出了“十问”。

“十问”主要包括:“你对家政学专业了解了吗?你和导师主动交流吗?你对你的家庭了解吗?你对家政行业调研了吗?你是否初步了解(或掌握)了一项家政基本技能?你的英语水平提高了吗?你阅读了多少家政学方面的文献资料?你是否有安排了一次有意义的旅行?你是否对大二以及大学后三年的生活有规划?你的暑假生活健康吗?”等等。

家政学专业“十问”在家政学专业学生产生了良好的反响。2019级家政学专业高裕琪同学读完冯老师关的“十问”后感受颇多,她说:“经过一年的专业学习,我对家政学这门学科有了初步的了解,深感它的博大精深,但在学习上仍然不够主动、不够超前。我会利用暑假积极弥补,认真开展社会调研,为新学年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认为,“十问”是对学生的学术之问、实践之问、成才之问。 “一问一答”间蕴含着“产婆术”式的教育智慧,促进了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提出了问题,就要回答问题,同学们“回答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全面反思、认真实践、努力提升的过程,更是提高教育效果和自身综合素质的过程。

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紧紧抓住这一教育契机,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统一的安排部署,将在所有专业的学生中开展“十问十答”活动。要求每名同学都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自身发展向自己提出“十问”,对过去的一年进行深入反思,用自己的学习、实践来进行“十答”,巩固成绩、改进不足,利用好暑假的时间实现“弯道超车”。

紧紧围绕“十问”,家政学专业学生将在暑期全面反思和总结自己过去一年的学习体会,做好“十答”。同时,还将将继续以“我的家庭故事”为主题开展家教家风的深入挖掘和整理,将寒假社会实践的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以达到坚定专业思想、丰富专业实践、提升专业能力的目的。

(供稿/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