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党旗在护送格桑返藏的旅途中高高飘扬——附属民族学院2020届内地西藏班毕业生顺利返藏

发布时间:2020-07-13


7月10日清晨,附属民族学院262名高三毕业生在学院护送队组织下,登上火车,踏上返藏旅程。

因为疫情原因,为保障毕业生的安全,此次返藏路线经过了专门设计。成都方向的27名学生可以直达成都,拉萨方向248名学生和老师需要到郑州转乘火车进藏,中间等待转车时间长达15个小时。

7月10日中午,拉萨方向师生在郑州火车站下车进入候车厅等候中转。面对车站人多客流量大、中转等待时间长、学生活动受限情绪易波动等情况,附属民族学院护送队决定建立返藏旅途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和支部作用,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和旅途平安。临时党支部由10名带队党员教师和8名学生预备党员组成,附属民族学院党委书记王运敏同志担任支部书记。

在第一次临时党支部会上,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根据候车时间、候车厅布局等现实情况,支部把教师分成五个值班小组,护送老师轮流在候车厅门口值守,对进出候车厅的学生进行管理、登记;学生预备党员在学生集中区域和候车厅外不定时巡视,及时发现学生们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教师党员值班和学生预备党员巡视充分保证了车站候车期间学生们的秩序与情绪稳定。

傍晚时分,护送队在与学生的随机交流中了解到,一部分学生因为手中拿的是硬座而不是硬卧而情绪不稳定。临时党支部立即召开第二次会议,首先向学生预备党员解释了此次返藏学生车票中有硬卧也有硬座的原因,安排党员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分头向同学们做解释工作。同时组织学生干部一起,针对目前车票情况进行合理调配,制订保证在火车上的两个夜晚,每个学生都能在卧铺睡一夜的方案。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到学生中去,传达相关安排和计划,了解和疏导学生情绪,确保学生稳定。

11日凌晨三点登车之前,支部召开第三次会议,部署换乘前的策略和安排,面对学生人数多、火车停车时间短、学生车厢分散的实际情况,要求护送老师提前跟车站联系、提前刷票,上车火过程中让女生先上,上车后经微信群内报告。经过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各班学生顺利登车,载着雪域学子驶向高原。12日下午13时许,火车抵达那曲车站,26名同学下车,顺利完成同那曲教育局的交接;12日下午16时45分,火车缓缓进入拉萨车站,学生们在护送老师的组织下,有序下车,整齐列队,与各地市教育局顺利完成交接。

在临时党支部的精心组织下,全体护送教师认真负责,同学们积极配合,58个小时的返藏旅程中,留下了一幕幕动人的画面,在候车厅进出的学生看到值守的党员老师,有的给老师送来水和饮料,有的送来水果还有的直接把饭给老师带到跟前;每次更换车厢或下车前,在预备党员和班干部带领下同学们都会彻底清理车厢垃圾,主动帮助列车员收集垃圾杂物,得到了列车员赞许。

整个返藏途中,同学们形象清爽、车厢卫生保持良好,分别时依依不舍的场景更加令人动容,每一名教师都披戴了多条哈达,每个人都得到了热情的拥抱。在这趟特殊的返藏旅程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老师们用耐心的陪伴和专心的值守,感动和带动着学生,用实际行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西行列车上飘扬,在返乡的西藏学子心中生根。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