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评论】体教开新路,融合创先河

发布时间:2020-08-12

8月8日,全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之际,全国首家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落户我校。这是中国滑冰协会、河北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国家战略,助力河北省实现“三千万人上冰雪”目标,探索冰雪运动领域人才培养体教融合模式的重要举措。

体教融合的本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进一步加快体育教育融合发展的力度,解决青少年健康问题,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将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方向、是教育深化改革的方向,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需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体育和教育领域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改革事项,是教育和体育两个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

体教融合的发展需要更新观念,主动作为。体育是教育的多元载体,教育是体育的核心要素。体教融合开创了体育与教育两个系统资源的融合之路,以学校教育为先导,以社会资源为平台,二者相互渗透,提高效能,形成合力。我们只有转变观念,拥抱变化,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突破原有的知识和思维边界,不断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才能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河北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发挥自身教育科研优势,面向社会办学,应国家之所需、解发展之所困,扎根祖国大地,谱写时代篇章。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