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吴立柱:立足体育教育 打造知名品牌

发布时间:2020-09-16

吴立柱,男,副教授,国际裁判,1994年7月到公共体育教学部工作。该同志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被评为河北师大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先进个人。他主持并参与国家及省级课题多项,先后在国家及省部级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 高师体育教程 》、《 地掷球运动 》等多部。

一、以体育为本职,诠释教师本色

吴立柱努力探索教学规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认真执行课程计划,落实教学常规和课堂常规。尊重学生人格,因材施教,并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获2008年度、2010年度、2014年度校级教学质量评价优秀。2019年获河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疫情期间,他所讲授《运动与关节健康》课程知识主要涉及《运动解剖学》和《运动医学》课程。但从教20多年来,他主要从事体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当有的学生在课程交流区问及“转头时颈部发出声响是不是颈椎有问题”等问题时,他当时想给学生回复“去医院检查看医生”。觉着自己不是医生,也不是运动医学的专业教师,如回答的不科学,怕给学生误导。但他再一想,不能这样做。虽然自己不是专业教师,但现在开课教师是自己,理所当然要回答好学生的问题。他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请教专业教师后,给学生进行了回复,学生非常满意。他说“这不仅回答了学生的问题,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咱要活到老学到老”。

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疫情授课期间,为体现线上体育课的价值和作用,他要求学生最好提交与家人一起锻炼的作业。其中,数学科学学院宋阳同学将居家锻炼的情况制作成短视频。内容既有她自己的练习动作,还有与家人一起锻炼的场景,还有奶奶对锻炼的体会感受。期间,他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与学生就拍摄场景安排、脚本设计沟通交流,进行指导。学生和家人一起锻炼,不但自己强健身体,而且培养了家人的健康意识,带动了锻炼的积极性,融洽了家庭关系,使学校体育与大众体育健身有机融合,促进了社会细胞的和谐发展。体育课程不仅走入了学生的生活,也走入了家庭和社会。同学们通过制作小视频,即提高了动手动脑的能力,又拓宽了知识面。

二、以落实为使命,推进教学实践

吴立柱政治敏感度高,使命感强。日常教学管理中,从教师、学生及单位的实际出发,结合体育教学及实际工作特点,合理安排教学任务。特别是疫情期间,负责制定《公体部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要求责任到人,班子成员分别负责一门课程,实时进行监管,重视过程,抓住细节,指导课程顺利开展。疫情初期就意识到会给教学工作带来影响,1月28日(正月初四)他了解到学校正做线上课程预案时,马上深入思考了一系列问题:开什么体育课程?怎么建线上体育课?学生在家没场地没器材怎么练?学生喜欢什么课?学生怎么选课?当时,他唯一想法就是一定解决这些疑问,至少要选中国大学慕课和超星两个在线平台,由多位教师来开设多门课程,即使一个平台不稳定,还有其他平台和教师。2月5日学校正式下发《“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文件后,根据要求,他积极与领导班子研讨方案,多次向教务处领导汇报沟通。2月7日与北京师范大学《运动与关节健康》课程负责人联系,请教课件制作、授课指导、答疑考试等一系列技术问题。

三、以担当为己任,凝练体育品牌

吴立柱主持的“两赛会、九单项+大学生体育俱乐部”活动体系获得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女子体育卫生》和《游泳救生常识》微课作品荣获“第二十三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一等奖,《高校公共体育理论课系列微课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他制定教学质量分类评价体系,推进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使教师回归教育本质。他积极参与场地维修和体质健康测试智能化建设,计划两年内将公共体育的场馆设施提升到我省一流水准,打造河北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示范中心,通过完善“步道乐跑”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发挥师大体育在河北省“领头羊”作用。


(供稿:人事处、公共体育教学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