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张艳:立足本职恪守尽责 勇挑重任无私奉献

发布时间:2020-09-17

张艳,现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普通的青年干部,始终以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践行着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担当。十几年来,她矢志不移,扎根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事业,在学生教育管理多个岗位中勤于探索、勇于创新,受到师生的普遍肯定与赞誉。

立足本职岗位,诠释师德师范

在多年的基层学生工作中,准确把握青年发展规律,不断开拓学生工作新发展,始终以一名青年教师应有的朝气活力与爱岗敬业感染和影响着一届届学生,为他们树立了为人师表、言行雅正的榜样。工作中,她用热情关爱学生的大事小情,用真心引领学生的点滴成长,在技能竞赛中陪学生通宵演练,在社会实践中带学生乡村调研,在志愿服务中和学生奔走募捐,在科技创新中促学生攻坚克难。十几年来,怀着对学生工作的满腔热情,想不起多少夜晚加班加点,算不清多少假日忙碌在外。她所带过的三届1100余名学生,没有出现一例危机事件;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各类专业竞赛频频得奖,科技创新立项率名列前茅,学生考研与就业率保持优秀。所带班级两次荣获“河北省先进班集体”,多次荣获我校“邓颖超班”、“无人监考诚信班级”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两次被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德育工作者”,她曾经过校级、省级推荐,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坚守管理职责,践行职业使命

担任中层管理干部以来,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改进教育管理方法,打造工作创新格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教育管理工作。在校团委任副书记期间,抓住共青团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从严治团、基层团建、社会实践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抓落实、促改革,一系列措施得到上级高度认可,部分典型做法在全省高校推广。我校团委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20余次省级以上表彰。她本人也获评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河北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管理服务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任副书记近两年来,张艳积极适应岗位职责要求,尽快掌握中外学生教育管理方法,尤其是积极探索国际学生培养管理体系建设。多举措增强国际学生法制意识,及时正确处理多起关于留学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加强国际学生安全管理;开展“文明·交流·互鉴”“感知河北”“一带一路中的国际青年使命”等系列实践活动50余场,深入推进来华留学生知冀爱冀情感培育,为我校国际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工作献力献策。

勇挑紧急重担,甘于无私奉献

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守岗位、率先垂范,体现了青年教师关键时期的奉献与担当。2020年1月底疫情爆发初期,我校共有94名假期未归国的留学生,张艳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她协助学院领导班子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对留学生公寓实施封闭式管理,构筑起校园“防疫线”;配合省市外事管理部门做好留学生信息排查、定向包联等工作;紧急召回在外旅行的多名学生,及时跟进行程轨迹,返校后严格进行14天隔离观察;寒假中每天到岗,在留学生公寓督导晨午检,关注学生身体健康与思想动态。

疫情防控近7个月来,为保障学生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生活需求,她与值班老师每天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去超市为学生采购食品;她与辅导员多次陪同患常规疾病的学生半夜急诊、就医买药、住院陪床,还针对在校留学生产生的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进行心理疏导,稳定学生情绪;她与值班教师组织留学生开展了丰富的线下语言文化活动,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省、市抗疫宣传作品大赛,营造积极健康的抗疫生活氛围。张艳和学院辅导员们积极引导留学生通过撰写博文、录制视频等形式为中国抗疫勇敢发声,积极主动联系各类媒体传播抗疫正能量,《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河北新闻联播》等媒体对我校留学生齐心抗疫的事迹进行深入报道20余次。一些留学生还主动联系本国媒体发表观点,为中国加油;还有一些留学生回到本国后积极宣传中国抗疫经验;更有一些留学生校友在海外筹措防护物资驰援中国。上级部门多位领导先后到学院巡视、慰问、悉心指导,对留学生疫情防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供稿:人事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