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党委书记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18

9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在真知讲堂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师范大学学生必读课程”为题,讲授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思政第一课。800余名师生现场听课,全校大三年级学生、全体思政课教师6200余人在公教楼27个分会场收看课程的网络直播。

戴建兵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和教育的深情关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三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形成背景、主要观点、具体要求、理论品质和历史地位,激励同学们为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奋斗。

戴建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在深刻洞悉全球发展大势,着力把握世界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形成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的背景下形成的;是在全面总结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历史经验、着力破解现实问题的背景下形成的。

戴建兵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走访学校、深入校园,倾听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期盼,深刻阐释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见解。戴建兵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情缘和教师教育心语,梳理阐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好教师的要求,勉励广大师范生自觉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下功夫”“八个相统一”指示,不断拼搏进取。

戴建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大力发展教育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所在。

最后,戴建兵寄语全体同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两个大局,不断适应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珍惜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投身教育事业,服务国家发展,成长为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

学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已是学校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一项制度性安排。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我校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单位,在2019年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基础上,本学期又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两门课程纳入思政课程体系全面开设,同时将相关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及时融入和充实到相关课程教学体系中,做到本硕博学生全覆盖。此次授课拉开了本学期思政课的序幕。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