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张海峰:以科研促教学 孜孜求索

发布时间:2020-09-20

张海峰,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运动康复本科专业和运动康复与健康硕士学科带头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海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自从教以来,张海峰老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行雅正,廉洁从教,严谨治学,自觉抵制学术腐败和各种不正之风。近三年来,先后获得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运动康复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张海峰在该专业的建设方面做出了巨大成绩。曾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标)运动康复专业组的秘书,起草了运动康复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并整合于整个体育类本科专业标准。目前国标已经发布,是指导全国运动康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国家标准;张海峰不断修改完善本校运动康复本科和硕士专业的培养方案,使培养目标更加清晰、培养特色更加鲜明、课程设置更加合理、实习实践体系更加完善,目前该专业建设在全国居于一流水平;另外,张海峰作为第一主编完成了一部全国统编教材《康复评定学》,该教材专为全国运动康复专业学生编写,出版后受到了运动康复专业培养学校的好评。此外,还参编了两本运动康复专业全国统编教材《运动损伤与康复》和《运动创伤学》。目前张海峰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运动康复学组副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委员会运动康复学组委员。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海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有博大的仁爱之心,受到广大师生赞誉;勤于探索,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教育教学效果好;锐意改革,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多年来,张海峰深耕于运动康复学科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为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授《运动生理学》、《运动处方》、《运动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坚持选用国际一流教材,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采用英文授课,力争使学生能够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近年来,张海峰承担或参与了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如教育部的中国专业教学案例库建设、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

作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海峰坚定秉承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将科学研究和一线教学有机结合,培养了一批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多年来,张海峰始终对科学研究怀有敬畏之心,始终对科学研究满怀激情,始终对科学研究充满兴趣,带领自己的团队在运动康复学科研究的第一线,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甘于寂寞,孜孜求索。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这些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and J Med Sci Sports”、“Eur J Appl Physiol”、“Frontiers in Physiology”、“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等运动科学和医学一流SCI学术期刊上,并不断被世界同行所引用,得到了世界同行们的认可。目前,张海峰担任国际期刊《The Asian Journal of Kinesiology》副主编,《Frontiers in Physiology》和《The Journal of Exercise Science & Fitness》期刊编委,已经为各种SCI期刊审稿50余篇。2018年被香港浸会大学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聘为客座研究员,与该中心进行深度科研合作,每年派出研究生进行短期科研合作交流。

2019年末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危害,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触目惊心,并造成大量人群居家隔离,长期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为了解决长期居家隔离期间不能进行正常运动锻炼的问题,张海峰带领团队及时编写了《基于提高有氧能力的居家高强度间歇训练指南》,该指南发布于运动科学论坛等网站,获得良好的社会影响。该指南的视频演示部分被河北省教育厅网站的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采用,并进行积极推广。河北日报记者也对张海峰进行了采访,并在相关栏目进行了报道。


 (供稿:人事处、体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