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先进基层党组织——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9-22

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学习贯穿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积极推进支部建设与学科更高层次发展的深度融合。支部成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科学精神的传承者、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学生成长的指导者。

转变管理模式,传承红色基因

细胞生物学党支部现有党员46名,其中教职工党员13人,学生党员33人。由于党员人数较多,为更好发挥支部的组织优势,落实学院党委提出的“支部建在实验室”号召,支部“化整为零”,建立了以实验室为单位、教师党员负责的党小组工作机制。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同时注重结合师生共建党支部特点,充分发挥十九大代表孙颖教授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孙颖教授带头领学,青年党员教师多次对学生党员辅导,学生党员及时交流心得体会,大家学习热情高涨,形成了“周周有领学、次次有反馈”的良好学习氛围。

将理论学习与日常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相结合,注重发挥政治理论对育人实践的指导作用。孙颖教授将理论学习与实验材料管理反思结合,用一个小小的实验手套引发学生思考,形成节约实验材料、厉行节俭之风、弘扬传统美德的共识,积极构建可持续科研发展的环境。通过实验室中“小切口与大道理”相结合,师生党员实现良性互动,有利于教师党员及时、深入地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动向和学习效果,提高育人针对性,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党支部创新党员评价方法,注重对党员的过程化评价。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采用过程化评价与量化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评价更全面客观,帮助党员同志查找不足,改进提高。

立足立德树人,强化铸魂育人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以中科院院士孙大业先生、十九大党代表孙颖教授、河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获得者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十二位女教师等身边优秀教师的事迹,引导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在榜样的带动和引领下,支部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积极思考和尝试新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手段,主动探索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融合之法。党员教师蒲翠霞和张宝文两位同志赴悉尼科技大学访问交流回国后,在课堂上积极实践值得借鉴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王瑞菊同志通过案例教学使学生感受到最为“鲜活”的基因组学知识;刘昕晔同志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关注学生成长,勉励学生凡事都要持之以恒。在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张世佳、韩永峰、商建秀、田立荣等同志积极探索网上授课的新模式,一对一对接老教师,给予网络技术支持,确保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此外,支部教师党员还积极探索研究生课程改革,做知识生产的“领头雁”,助力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孙颖教授主持并已获批的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细胞信号转导》,将相关的科学实践融入其中,启发学生的思考,提升他们实际应用的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疫情期间,刘昕晔等同志积极主动投身于当地小区的环境消杀、出入口体温检测以及信息排查等工作;张胜伟同志毅然担任起教研室近20间苗室中拟南芥浇水、除虫等养护工作。党员教师用行动给大家上了一堂最好的思政课,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学生党员。

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科研”名片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细胞党支部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分子细胞生物学等重点实验室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科研成就的取得正是学院教师不断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学高峰,不断实现“从0到1”的突破。在高层次的科研平台上,细胞支部党员牢记自己既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更承担着科学研究的重任。近年来,支部党员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共计28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7项,申请专利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篇,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3人次获得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称号,1人获“三三三”三层次人才称号。

研究生是未来科研工作的“主力军”,支部高度重视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和指导,鼓励他们潜心科研、积极创新,争做学习、科研中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研究生党员已获得省级创新项目7项,校级创新项目2项,申请专利1项。

今后,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发挥优势、团结奋进,让支部始终作为坚强政治堡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发展增砖添瓦。

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简介:现有正式党员46名。刘昕晔(教师)任党支部书记,杨晨光任党支部副书记,钟阳阳任组织委员,朱旭任宣传委员,商建秀(教师)任纪检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以理论学习筑牢党员思想根基,以榜样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将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以支部建设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