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先进基层党组织——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9-18

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党支部扎实抓好支部建设,持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情服务,牢牢把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基本方向。

强化学习,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

支部高度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努力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和联系实际学。完善落实学习制度,制定集体学习的相关规定,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并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每次学习都能收到实效。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调研活动征求基层党员和群众对中心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真诚地分享各自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历程来寻找“初心”,剖析自我,取得良好的效果。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以多语种为载体,以新媒体为平台,建立“微支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支部党建工作由线下为主转变为线上和线下相互结合,相互补充,通过设立党支部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将党员日常学习材料、微视频、微党课和微动漫等内容及时同各位党员分享,微党课中树信仰、朋友圈里立先锋。

周密部署,筑起涉外疫情坚固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支部主动提前谋划涉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到位,周密部署,坚决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在外籍教师、来访团组等各类涉外人员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全面排查学校外籍教师、各类出境人员情况,建立院、校、境外三级联动机制,强化信息联动共享。高度重视境外师生安全,邮寄和捐赠相关防疫物资,开展心理辅导服务,确保归国和境外师生的安全。建立“外教包联人”制度,坚持防控工作任务落实到人,积极追踪包联对象动态,集中采买外籍教师所需生活用品,持续发布多语种信息和防控知识等,确保在华外籍教师的生命健康安全。

海外发声,传播中国伟大抗疫精神

积极组织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借助国际主流媒体发声,主动传播中国伟大抗疫精神。先后在印尼国家通讯社、印尼国际日报、秘鲁《秘华商报》、巴基斯坦环球新闻网、俄罗斯智库网站等发表署名文章多篇,呼吁共同抗击疫情,讲述中国战“疫”中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精神,力求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撰写疫情有关资政报告多篇,提交上级有关部门;通过网络媒体平台举办“国别云讲堂”系列学术活动,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等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疫情专题做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党支部简介:现有党员8名。任宇红任支部书记,张晓鑫任组织委员,宋晓丽任宣传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将把握方向、完善机制、促进发展作为基本思路,以强基础、聚人心、增干劲作为抓手,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和服务师生的本领,把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基本方向。

(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