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李志勇:不忘初心,做有工匠精神的教师

发布时间:2020-09-23

李志勇从1995年毕业留校任教以来至今,已经二十五年了。这些年来,他作为一名教师,勤于钻研、勇于实践,作为一名兼职科研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默默奉献、成绩斐然。他把自己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了教育事业。用他同事的话来说“俯首甘做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来形容他,是再也恰当不过了。这些年来,他先后在2005年6月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荣获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荣获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装满忠诚与信念,贯彻教育方针

一个人志存高远,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双脚就能充满前进的力量。在工作中李志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教育事业,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时时追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做教师?每当站在讲台上,他看着学生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心中装满忠诚与信念,他深知自己所承担的教书育人的使命与担当,他深知培养人的神圣使命和职责。

二、革新传统课堂,保证教学质量

李志勇作为一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注重自我提高,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航空运输地理学》、《空域学概论》、《旅游教育学》、《民航法律法规》、《旅游地理学》、《旅游教学技能训练》、《旅游学科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酒店操作技能训练》、《中国旅游景观艺术欣赏》等大量的专业课程讲授,研究生的《航空公共管理》、《客流分析与研究》专业课程讲授。在教学中,他创新性的开展教学活动,平均每年完成的课程教学工作量在400学时以上,受到了学校教学督导和学生的肯定和一致好评。

他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在教学中,他熟悉和掌握相关专业的有关内容,注重前沿知识的教学运用,不断拓宽学生知识面,达到精而博。如在本科课程教学中,他能根据学生的专业情况和教学大纲,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筛选,并结合课堂讲授内容,采取“项目滚动法”的教学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他注重课堂的科学设计,创造性开展教学活动,在授课前,他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结构,即按所授内容分清主次,合理布局,设置疑点,安插兴趣点,恰当地运用案例教学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思维的主动性。如在《旅游地理学》中,他运用问题教学法、课堂讨论法和练导循环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在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方面均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实时教学动态管理。线上:在课前推送预习。他将本节的教学课件、练习题等上传至雨课堂平台,学生可在课前进入雨课堂预习本节课程的重难点内容,这样就保证了在课堂教学中对课程的重难点做进一步讲解,同时在教学中开启弹幕模式,引导学生随时进行交流、讨论。线下:开展总结与评价。他根据雨课堂反映的学生学习效果的各种数据,进一步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同时帮助旁听生转正,真正实现了动态管理。

在认真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他在课下利用QQ群开展主题研讨活动,如在讲完《旅游地理学》中“影响旅游者的地理要素”内容后,组织学生开展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假如我是一名旅游人怎么办的”大讨论,引导学生关注、感悟有责任担当的周边的人在特殊时期所做出的选择,感受家国情怀,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情怀,提升了学生的责任担当。

三、注重科研研究,提升业务水平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李志勇认真钻研业务,做好科研工作,为社会提供智力服务。他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旅游研究论文1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1部。先后主持完成了《河北遵化市旅游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内蒙古包头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旅游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河北省廊坊大城中国红木城4A景区提升规划》、《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庆功台乡村旅游开发规划》、《滦平非遗文化小镇旅游开发总体规划》、《河北省廊坊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河北省廊坊市旅游高质量规划》、《河北省廊坊市第四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规划》、《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花果山村旅游扶贫规划》、《石家庄深泽县美丽乡村旅游片区总体规划》等多项委托课题,主编或参与出版《空中乘务专业导论》、《航空服务学》、《空域学概论》、《航空公共管理》、《导游与旅游审美》等教材,另外他还编制了河北省地方标准《旅游购物商店等级划分与评定》和《休闲购物街区质量评定》。其中主持的《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花果山村旅游扶贫规划》在2016年8月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奖。


(供稿:人事处、学前教育系(旅游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