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魏莲:立足本职 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2020-09-22

魏莲,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该同志拥护党的领导,热爱并忠诚教育事业,始终怀有崇高的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为己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近三年连续获评“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并荣获2017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立足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标准培育学生

在人才培养方面,作为一名高校公共英语课教师,深知在国家对高水平、国际化创新人才提出更高要求的背景下,应着重培养学生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和研究的能力,以及在国际学术研讨会或专业期刊上交流自己的专业思想和成果的能力。作为较早开设大学英语写作拓展课的教师,该同志从最初的讲授基础写作知识技能逐步向培养学生的通用学术英语写作能力转变,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因材施教,侧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使用学术语言进行写作的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专业英语写作做好前期准备。

二、探索课程思政与英语课程的深度融合

在教学研究方面,该同志与同事组成学术英语写作教学团队,定期研讨,致力于“课程思政视角下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建设,探索将思政融入课程建设的有效路径。在教学实践中,注重将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所选教材内容和课程设计侧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进取,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同时,基于所开课程,该同志申请了“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并中标,将以此为契机,思考后疫情时代的教学策略和面临的挑战,持续关注“人工智能赋能高校英语写作教学”发展趋势,依托数字化教学平台,继续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实现更佳促学效果。

在教学实践中,该同志治学严谨,用心打磨每一次课,对教学环节设计精益求精。熟练掌握必备的教育技术,依托“云班课”、“学习通”等平台实现课堂测试与互动讨论;独立制作并积累了大量精彩的教学课件和录课资料,为原本相对枯燥的写作课增强了视觉效果和趣味性,有效提升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兴趣和关注度。在学生学习管理与评估方面,坚持每周通过班级群发布学习任务和复习资料,课后与学生随时保持联系,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对学生严格要求,对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并督促其改正。网课期间,认真做好学情分析,在学期开始时和结束前分别对学生需求和学习反馈进行调研,不断改进授课方法;依托数字化教学平台设计学习任务,从多个维度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管理和评估。

三、树立服务意识加强教学团队管理

在教研室管理方面,该同志树立服务意识,责任心强,以身作则,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和研究中勤于探索,关注本专业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动态,通过参加学术会议、观摩和指导青年教师比赛,将新理念和新的教育技术融入教学,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疫情期间,作为教研室主任和课程组长,与本教研室教师和课程组成员定期沟通,了解并记录网课进行情况,征求意见、解答问题和提供帮助。网课期间,大学外语教学部以团队形式组织全校18、19级本科生参加首届“钉钉杯”全国网络作文大赛,该同志作为参赛团队负责人之一,及时与同组教师沟通交流,发布信息,保证初赛和决赛的每个环节顺利进行;比赛期间多次为学生答疑、指导和进行鼓励。在团队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所负责的参赛团队荣获大赛“铜牌团队”称号。

四、关心关爱学生,爱心助力社会公益

该同志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开导并进行鼓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摆脱不良习惯和畏难情绪;结合本门课程,通过主题写作,问卷调查等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审视自己的行为并进行反思,教书与育人并重。该同志关心社会公益,多次为生病学生和陌生的重病患者捐款。


(供稿:人事处、大学外语教学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