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高翠任:抗“疫”锤党性 丹心筑师魂

发布时间:2020-09-25

高翠任,附属实验中学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河北师范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区级、校级先进班集体。

2020年的春天,一场肆虐的疫情让假期显得格外漫长。作为一名教师,当高翠任看到被感染的孕妇在医护工作者奋不顾身救助下成功生子,而孩子未被感染时,她激动万分!因为和孩子们一起相处了30余年,所以在看到最美天使的挺身而出让小生命安然无恙时,她心中难以抑制对这些凡人英雄的无比钦佩之情。

在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她有序开始了“停课不停学”网上教育教学活动。习惯了摸摸孩子们的头,握握他们的小手,抑或有的时候一个慌乱的眼神或者躲闪的目光,都能被高老师捕捉到背后的“故事”。可是如今,却要隔着屏幕面对一个个或可爱或调皮的学生,着实让她心里焦灼。虽然有种种焦虑不安,但是高翠任明白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熟练掌握各种网上操作技能,才能胜任当下的网络教育教学工作。为此,她请教年轻人,与同事交流探讨,自己大胆尝试摸索……很快熟悉了这种教育教学模式。不仅能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完成教学,而且作为班主任,每天一起床,就开始了最忙碌的时候:统计每个学生当日健康状况、收集整理所有学生体温测试情况、给全班学生视频连线、问候一线子女……有的时候为了指导学生科学防控疫情或者为了保证学生及时巩固学习效果,自己一天之内、连续多次联系同一个家长或者学生,直到问题得到解决为止。

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高翠任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形势。每当看到那些“最美逆行”的报道,或者看到“英雄”凯旋的报道时,不禁让她一次次陷入沉思。作为一名党员,为了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积极踊跃捐款,为抗疫助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她毅然拿起手中的笔,去褒扬那些最美逆行者,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伟大的中国精神;去抒发自己对白衣执甲勇士的崇敬、赞美之情,让人们坚信众志成城驱散了“疫”云;让所有人感悟到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间,恰逢实验中学举办抗疫沉思征文活动,她便写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的中国精神》。向学校提交征文之余,她积极向人民日报投稿,并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发表。因此她备受鼓舞,再次写作《战疫实践蕴含着伟大的中国精神》投稿于中青报,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西藏网、中国经济网、新华报业网、中工网等6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转发。之后再次写作《樱花烂漫时 众志散“疫”云》发表在长城网、河北政协新闻网、网易、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河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追梦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栏目公众号,并将刊发于《乡音》杂志第5期。

这场战“疫”让她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是坚不可摧的!置身于抗疫的滚滚洪流中,她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迎难而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在战“疫”中锤炼自己的党性。

余秋雨说过:“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在高翠任的网课上,在她每天的班会时间,她将一如既往地对孩子们加强爱国、爱党和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懂得珍惜,培养家国情怀,体会民族自豪感,践行伟大的中国精神,形成高尚的华夏民族集体人格。

教育工作者之所以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正是因为他们不仅用一颗丹心坚守三尺讲台,更放眼未来为中华民族塑造具有“集体人格”的真心英雄。高翠任坚信在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呕心沥血下,孩子们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供稿:附属实验中学  通讯作者:张瑶;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