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张虹:不忘师者初心,牢记师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9-29

张虹,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中共党员,现任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她热爱教师职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承担教学工作任务,全面履行教师岗位职责,课堂注重立德树人,治学严谨。曾获2012、2014、2018年度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大学外语教学部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

坚持教学相长,方能为人师表

张虹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授本科生大学英语、研究生综合英语、中国文化概况等课程,每学期均超过260课时。她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教学网络信息化为手段,适当借助微课课件,采用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等软件充实课堂和课下内容。她认真备课,针对学生学情差异,设计不同难度的问题引导和训练学生课上多参与、多思考。她从未停止学习、进步的脚步,她率先利用“英语趣配音”软件配音,甚至把自家孩子的配音分享给学生们,极大带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们从开始的不好意思到后来的争先恐后,从开始的负担变为停不下来,乐在其中。此外,基于微信公众号 China Daily、晨夕外刊、学习强国等,她还和学生一起坚持阅读打卡,目前晨夕外刊阅读天数超过500天,她在课堂经常引入的写作、翻译、听说话题如课程思政内容、文化介绍、社会热点等,好多来自上述阅读素材。

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合格教师

张虹在周课时大于等于12节的情况下,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术研讨会,研修班、观摩示范课,争取科研不掉队。近五年发表三类核心期刊两篇,完成省社科基金一项,为主参与河北省社科基金两项(一项已结题)、河北省引进国外智力项目一项、研究生师范课程两项。作为硕士生导师,她除指导了全日制研究生、在职研究生论文,还指导了国培生、省培生论文及本科生顶岗实习录像等。作为河北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研究员,她积极承担了编书任务,并为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揭牌暨“引智项目”启动做了若干工作。河北师范大学举行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经济发展、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体系改革国际研讨会”,她承担了部分翻译和服务工作。

荣誉属于昨天,继续砥砺前行

张虹的辛勤付出,赢得了丰厚的回报,她先后曾获得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辅导教师一等奖、河北省微课大赛一等奖,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决赛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学贡献奖、大学外语教学部全员说课比赛三等奖等。她所教的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世纪之星”英语阅读比赛非专业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笔译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供稿:大学外语教学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