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基层党建】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笃行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27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推动全体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提倡“凝心聚力谋求发展,务实笃行勇担当”的奋进之风,推动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讲好学院故事,推进党建品牌。“计算机学院故事”(原为“信技故事”)发起于2017年,是计算机学院党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中国人和中国家庭的精彩故事阐述中国梦”的要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背景下产生的。“计算机学院故事”以“寻找感人事迹,讲好学院故事,凝聚正气能量,谱写辉煌篇章”为主题,旨在通过主题征文、舞台展示、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计算机人在过去开拓、现在奋斗、未来谋篇的故事,弘扬师生“大事小情”背后的正能量。“计算机学院故事”实施两年以来,在学院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有效地传播了学院文化,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践行,也是学院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实践。根据形势发展,“计算机学院故事”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丰富完善。目前,已启动“疫情下的计算机人”线上活动,积极传播计算机人疫情防控感人故事,坚定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立足专业特色,加强党建宣传。计算机学院始终坚持结合专业特点、发挥学科优势抓党建。在网络信息技术大环境下,计算机学院党委将科研、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等与思想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学院党建文化宣传阵地。以计算机学院微信公众号“开拓e代”为例,每天发布“一日一星”、优秀教学案例、党支部建设以及团委活动等学院各项工作动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舆论引导、传播思想、引领风气的作用。在把宣传工作融入具体工作的同时,让宣传工作为其他工作服务,推动党建宣传持续性、综合型、专业化发展。

制度文化作保障,凝心聚力谋发展。2019年新学院成立伊始,学院党委行政以问题为导向,统筹解决办公用房紧张、办公经费不足、学院制度建设亟待整合、院风文化建设亟待跟进等问题。2019年底,学院一方面克服困难,完成了行政办公用房、教研室用房、科研用房、实验室用房调整,解决了迫切需要的仪器设备购置;另一方面,完成了学院规章制度汇编、2019年大事记等修订编篡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完成了院训征集、院徽设计、工会换届、“教职工读书小组”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等工作。一年多来,在学院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工会发展、科研、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

群策群力推双万,学科建设谱新篇。计算机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把助力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工作来抓。第一落实人才引进计划。广开渠道吸引知名专家和优秀博士,邀请国内外专家到学院讲学。第二积极推进科研平台建设。2019年河北省供应链大数据分析与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实现我校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零突破,也使学院拥有包括河北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在内的两个省级科研平台。第三积极推进专业建设。2019年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3月,学院召开“双万”建设在线研讨会,为后期教改工作奠定了基础。第四积极推进学科建设。2019年,学院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2020年6月,学院成立大数据教研室,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提供保障。

真抓实干强本领,疫情面前展担当。疫情期间,计算机学院党委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加强网络党支部建设、加强整改落实、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四方面发力。

疫情爆发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下的各项工作开展,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制度保障,细化责任分工,系统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党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线上教学等工作,持续性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及关心慰问工作,多措并举引导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非常时期的担当精神。疫情期间,学院各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网络学习教育,规范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工作,创新疫情期间党员考核模式。在党委的积极推动下,学院的各在职教工党支部均形成疫情期间开展活动方案,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每日“先锋共读”系列活动,党员主动担任班级“线上助教”。疫情期间,学院党委一方面定期开展“回头看”,查找不足和问题,继续紧抓上学期主题教育期间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没有整改的问题继续整改。另一方面,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时期以及疫情防控时期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按照自查自纠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学院的党委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决定,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党委与网络教育学院党总支合署办公的方式方法,创新学院党委特色活动方案、认真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新学院、新起点、新征程,计算机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扬厚德严谨、务实创新的作风,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