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陈海平:夯实根基,永葆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05

陈海平,附中中学高中语文教师,省级德育先进工作者,资深班主任。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陈海平形成了自己的工作套路——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整体辅导和个别雕琢相结合,规则教育和理想教育并举,夯实思想品德和学业根基,树立健康的人生目标,锻造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滋养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形成永葆活力的生命合力。他说,仅仅盯着考试成绩不如着眼整体规划,同样是辛苦付出,后者的成就感更高,效果更好,成绩也更好,最重要的是,更受学生欢迎。

经过多年的探索,陈海平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班主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把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当作贯穿始终的重要抓手,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主要有,信任形成机制,班里所有工作都在自愿的前提下分层负责,多头监督,定责检查验收,定期再分配;干部民主集中确定形成机制,起始阶段教师陆续制定临时负责人,经过半个学期的实践再确定干部团队;发挥科代表团队作用形成机制,在收发作业的前提下,以信息沟通、问题收集、典型研讨和示范为主,成为班级工作的亮点;班主任表扬全覆盖形成机制,让品德、工作、学习、纪律、生活、文艺、体育、安全、卫生、心理等各方面的成绩都有机会在班会展示,并登记在案,成为各种评定的文字依据。在附中任班主任的2007级、2010级、2013级、2019级都采用这样的方式培养干部、组建队伍,都收到突出效果,班级工作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连续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学雷锋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多名学生获得省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二是把培养干部队伍当成重要的教育过程,形成了高效的工作机制。其核心是“选”字当先,“教”字为主,“示”字贯穿,“投”字定音。主要是教师先选出一部分同学作为临时干部,并在起始阶段主要以公开展示的方式教给他们具体的工作方式方法,结合第一次大型考试的成绩,最后用全员投票的方式确定成员,教师分配工作。2013级4班实行学生自荐、同学推荐、教师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轻重缓急陆续任命临时负责人,用了近一个学期的时间反复考察,在保证各项工作不缺位的前提下,对负责人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考验和锻炼,教师在充分掌握情况之后确定的干部队伍一经确定就表现出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分工合作,砥砺奋进,成绩斐然,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利用自身优势形成以语文资源为主的思想教育模式,将语文课和班会课有机结合,形成初始阶段、发展阶段和高考阶段的德育综合阶梯教育系列,主要有初高中过渡系列、制度规范系列、高中目标系列、中期意志培养系列、学法特色系列、心理调适系列、成人礼过渡系列、高考冲刺系列等,收到突出效果。

四是重视家校协作,积极探索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双赢的途径。利用家长会、家长微信群、家校委员会等组织和平台,对家长实施有效的组织和培养,努力提高教育效率,效果突出,但任重道远,尚需不断探索。

五是奉行身教重于言教教育理念,坚持先到位,勤到位,不缺位,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任课老师做到的,自己先做好,坚持三十多年如一日,收到率先垂范,潜移默化的效果。

工作三十多年来,陈海平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曾多次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教学能手、模范班主任、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1998年获得省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省级德育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师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教学方面,成绩突出,2007、2010、2013、2016四届学生高考语文成绩均名列前茅,另有数百篇教研论文、文章发表在各级报刊杂志,一部专著(《中学生最易读错写的字》20万字)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供稿:附属中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