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支部党旗红】先进基层党组织——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9-28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了高效的学习模式,党员学习热情高、效果好,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党支部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形成了“个人学习先行、思考,集中学习检验、提升”的学习模式。党员对学习内容提前进行自学,在周四进行集中学习时交流讨论,提高学习效率和针对性。运行了“书记主讲党课,党员轮流领学”的学习模式,提高党员主人翁意识和参与度。建立“远程学习群”,线上学习不间断,疫情防控期间,共发布学习内容、交流心得2000余次,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支部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运用,强调要将理论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每项学习内容必在集中学习时结合实习工作进行讨论,提出针对性改进意见。自查自省和持续改进相结合。支部还强调要边学习,边扪心自问、对照检查,在集中学习时查摆问题、交流反思,自列整改台账,互相监督。

充分发挥临时党总支指导作用,夯实管理服务、重视思政引领

2019年,顶岗支教指导中心临时党总支,服务于16个学院、20个专业、57人次驻县教师、3662名实习生、5个省(直辖市)、80个县(市、区)、400余个实习学校,借助“三级管理机制”(顶岗办-区域主任-驻县教师),实现“点、线、面、体”的立体化管理。虽然工作辐射广、难度大、情况复杂,但仍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师范生从教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精准跟进管理服务。一是调研和指导各学院岗前培训。二是成立顶岗实习宣讲团,在7个学院成功开展。三是完成实习学校遴选、实习生考核定岗、驻县教师遴选、岗前培训、过程管理、评价评优等工作。四是创新驻县教师培训,仅第29期培训四次,引入“世界咖啡”等新型培训形式。五是开好区县会议,加强联系。六是梳理五项教学指导,全体党员进群带头互动。七是助力师范专业认证,2次顶岗实习成效展获专家好评,全力支持各学院认证工作。八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制定顶岗实习管理支持平台整改方案,引进云视讯“空中课堂”,推进师生“档案袋”建设。九是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顶岗实习。

引领指导党团建设。开展“访一位当地名师、做一次学生家访、帮一名特情学生、写一篇调查报告、搞一次生活创作”为内容的师德教育实践活动。实习生在师德体验、学科教学、班级管理、教育研究、专业实践、参与学校事务、服务当地等活动中受锻炼、长才干。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录制顶岗实习师生爱国视频,被《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组织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月、“我的顶岗我来说,我的顶岗我骄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顶岗实习的实践育人模式,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内涵建设

党支部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中提出的学生成绩评价、基地管理等方面问题,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加强顶岗实习内涵建设,推进顶岗实习长效发展。

加强UGS协同,优化基地建设。基地建设是顶岗实习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强化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职能是提升基地品质的关键。一是主动与重视程度不够的区县教育局进行座谈,已对5个区县提出整改意见;二是明确新申请基地的县教育局和实习学校工作职责,签署合作协议;三是建立“三级评价制度”,对实习基地县、学校进行三方评价,实现动态管理和持续优化。建立专家工作室,增加合作紧密度。加强高校与基础教育的深度合作,解决教学指导不到位、高校巡回指导次数少等问题,确立馆陶、井陉、威县三县和雄安新区作为试点,为师范生见习、实习和研习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评价。修订了《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支教管理办法》《顶岗实习学生评价办法》《顶岗实习基地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文件。募集社会资金,设立顶岗基金。募集社会资金30万元,设立顶岗实习“中堂优学专项奖励基金”。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疫情防控、努力稳中求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名共产党员,人少心齐力量大,从保护师生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制定预案。第一时间制定防控预案,从积极协调、师生管理、教学指导、党团活动、宣传工作、后勤保障六个方面具体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好“责任田”,护好“顶岗人”,确保实习生能力提升不受影响。确保线上。分头行动,积极与各实习县(市)教育局和实习学校对接,制定“一周两报”制度,精准跟进实习生参与实习学校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情况,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能参与线上顶岗实习。全面开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学教育见习与实习》。跟进制定各阶段实习任务清单,推进线上顶岗实习工作落实,为实习评价提供依据。启动QQ群教学指导工作,遴选72位学科教学论教师和专业教师,分学科组建19个QQ群。爱国教育。形成“每月一主题”党团活动模式,充分挖掘疫情期间的思政教育素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等活动,各分队已开展党团活动3000余次,推出公众号推文1500余篇,创作“爱国力行,共抗疫情”作品780余份。力争线下。3月22日,新疆顶岗实习率先启动,46名新疆籍实习生分批次到达和静县、库尔勒市、尉犁县的8所实习学校,开展线下顶岗实习。6月1日,线下顶岗实习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批442名师生抵达京津冀的38个县,105所实习学校。

人民日报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我校顶岗实习工作,极大地鼓舞了顶岗实习师生。

支部简介:共有党员7名,高立中任支部书记、王勇鑫任组织委员、张宇任宣传委员。按照学校《加强顶岗实习支教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建立顶岗支教指导中心临时党总支,负责领导全校顶岗实习支教党建工作。2019年,共组建顶岗实习临时党支部12个、团支部594个,其中教师党员47人、学生党员229人,实习生总数3662人。2019年9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12月,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临时党总支指导作用,以党建带动业务工作,汲取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反馈意见,夯实基础,保障顶岗实习工作顺利推进;创新思路,加强顶岗实习工作内涵建设;思想引领,增强师范生师德教育效果,凝心聚力,同向同行,为培养“为中国而教”的“四有”好老师奋勇前行。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