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党旗飘扬

【基层党建】物理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30

物理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注重从学院实际出发,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组织为学院发展的各项事业提供坚实保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狠抓班子建设,强化组织领导

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政领导班子就像一面旗帜,只有赢得老师们的信任,才能更好引领和服务学院发展,物理学院党委始终在“建设什么样的领导班子、怎样建设领导班子、如何带领好领导班子”上下功夫,通过“五个抓”推进班子建设。抓学习,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增强把握全局的能力;抓廉政,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落实清正廉洁,有利凝聚人心,有利在老师中间树立威信;抓团结,党政主要负责人勠力同心,步调一致,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共谋发展;抓机制,实现制度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让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抓带头,班子成员在“疫情防控”等历次重大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院健康的生态环境,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创新党建载体,筑牢思想阵地

为提升党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夯实组织基础,物理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并创建“河北师大物理学院党员”微信企业号,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学习活动提供了多样化教育载体和个性化教育内容:在“党建论坛”版块,师生可根据学院党委发布的学习内容发帖跟帖,交流学习感想;在“党建之光”版块开展了“壮丽七十年,表白新时代”、“红色读书会”等活动,共发送40期朗诵原著音频和心得体会;在“党建活动简报”版块,集中展示了物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和教研室联合开展教学方法讨论、学术报告、科研经验交流会等交流活动动态。企业号让党员学习成效显著,切实增强了师生学习、工作热情。

筑牢组织堡垒,发挥带头作用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物理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在特殊任务、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新冠肺炎防控最吃劲阶段,学院党委组织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等同志,值守校园,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有关指示,精准摸排各类重点人员,有序开展公共区域消毒工作等,保证学院师生有效沟通和健康监管。毕业生物品打包任务中,学院党委发出倡议后,教师党员带头报名,3天、66间宿舍、1500余包物品,凭借63名教师的理想信念和职业情操,圆满完成这一繁重任务。当先锋、当表率,靠的是牢固的党建堡垒。

党建促进发展,发展检验党建

物理学院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工作,用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近几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持续推动专业建设,本科物理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获批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省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科研项目成果丰硕,学院获批国家发改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项,国家留学基金项目1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4项,共发表SCI收录论文306篇,新增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仅2019年,学生在大学生物理竞赛、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专业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奖项159项。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高校党建指明了方向。物理学院党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继续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学院发展,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物理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