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
当前位置:首页>>榜样力量>>一日一星

【一日一星】赵烨:闪耀微光 照亮前方

发布时间:2020-10-02

赵烨,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副教授,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生导师。从教二十年来,她始终不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初心,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以优质的教学回馈学生!

一、打造优质课堂,在教学中提升自身价值

课堂是教师体现自身价值的主阵地。在担任大学英语及英国文学拓展课的教学工作中,赵烨对学生认真负责,备课充分、细致,注重学科知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结合课程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讲解准确到位,重点难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在课后,她认真批改作业、辅导答疑,与学生积极互动交流,重视学生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针对00后大学生“移动互联网一代”的特点,她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运用蓝墨云班课、学习通等教学APP对课程进行完善和管理,并结合恰当、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各种教学辅助手段,使课程的讲授生动活泼,知识面广、互动性强,受到学生一致好评。为适应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拓展课程的需要,她创新英国文学的授课模式,将文学教学与语言教学相结合,将英国文学教学内容融入英语语言技能的实践练习之中,在增进学生文学素养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的英语语言基本技能。该课程在“河北师范大学”公众号的“[青年说]师大好课程”中,被推荐为通识选修课好课程。

二、提高业务能力,在比赛中促进教学水平

教师课堂上的自信,来源于平时的不断学习积累与反思。赵烨在工作中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虚心向同事请教,在实践中不断修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曾获河北省高校2019年“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本科英语组特等奖、2019年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电子教案比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河北赛区高教文科组二等奖、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一届外语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一等奖(团队)、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一等奖(团队)、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6年度河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2-2013年度河北师范大学网络教学优秀奖、2018年度“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河北赛区指导二等奖、2019年河北师范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说课比赛一等奖等奖项,且多次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优秀教师。

三、提升专业素养,在科研中拓宽思路视野

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促进教学向更高层次迈进,带给学生更广阔、跨领域、跨专业的思维和体验。赵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把握最新的研究动态、获取最新的科研成果,增强科研探索能力,进而提升自身专业素质。自任教以来,赵烨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3篇发表在外语类核心期刊(三类期刊)及CSSCI(含扩展版),3篇为北大核心,参与编写教材1部,编著1部,合著1部;主持3项省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参与2项省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参与校级精品课项目“大学英语”的建设。在科研工作中,赵烨充分认识到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和教学对科研的导向作用,树立“科研为源,教学为流”的理念,将科研成果及研究心得补充到教学实践之中,改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供稿:大学外语教学部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