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中国数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石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8

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数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石家庄开幕。学术年会是中国数学工作者一年一次的学术盛会,数学界的各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研究数学相关方向的前沿问题和科普工作。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刘纪雷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鄂维南、叶向东、席南华,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共同出席。中国数学会十三届理事会理事、各高校与科研单位专家学者、编辑出版单位代表等千余人参加。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巩馥洲主持。

田刚表示,本次相聚是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奋斗而来的成果,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学会将继续努力为广大数学工作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使数学家能够更好地聚焦基础学科和前沿探索,解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边发吉对千余位数学领域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目前,河北省数学学科的发展缺少国家级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平台,与河北经济发展对数学学科建设和数学人才的需要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数学会本次学术年会的举办无疑对推动河北数学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敬泽在致辞中说,中国数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由我校承办,这是河北师范大学的盛事,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这对于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和数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年会邀请了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小山研究员和复旦大学沈维孝教授做大会报告,百余位数学家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常微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实分析和复分析、计算数学、概率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数学教育等10个领域做分组报告。

会议邀请严加安院士、田刚院士、席南华院士和袁亚湘院士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一中、石家庄二中、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等石家庄地区的大中院校做科普报告。学会还组织了数学教育论坛和数学文化与传播论坛,这对学会来说是一次崭新的尝试。

此外,会议期间还将召开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党委扩大会议,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理事会会议以及监事会会议。

长城新媒体对开幕式进行全程直播,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