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走入泥河湾,助力冬奥会——第三届“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 在河北阳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17日至20日,由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家口阳原县人民政府、中国经济史学会、河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河北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学术研讨会在张家口市阳原县召开。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戴建兵教授,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贾凯,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中共张家口市阳原县县委书记、中共河北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区工委书记孙海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院长谢飞,中国法学会体育法研究会原会长刘岩,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教授林显鹏,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田明,张家口学院校长冯玫,以及来自中科院双古所、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等全国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张家口有关单位共17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戴建兵教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国外学者的致辞表示敬意,对阳原县委、县政府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河北师范大学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尤其注重发挥学科优势、推进协同创新、积极参与服务河北“三件大事”。孙海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将为阳原县更好的挖掘、保护、传承泥河湾文化,更好的融入冬奥会筹办大局、发展冰雪经济,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

会上,谢飞、林显鹏、刘岩、田明分别就“泥河湾与中华文明”“张家口冰雪产业发展现状与前瞻”“北京奥运会与冬奥会的法律实践”“张家口区域空间组织优化与高质量发展”做了主题发言。此次会议分别围绕考古历史、经济管理与公共管理、冰雪运动与冬奥会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和广泛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独特的冰雪资源禀赋、以泥河湾遗址为代表的丰厚历史文化遗迹为张家口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越的基础条件;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又为张家口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好时机。天有厚赠,人当勉力。张家口要以冬奥会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其当代价值,并构建融装备制造、体育运动、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为一体的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加快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全力推进以“绿色、健康与可持续”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

长城新媒体等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河北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会议举行情况做了报道。

(供稿:晏梁学智中心、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