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基层党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发布时间:2020-10-22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自身党建工作与承担的业务工作密切联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和疫情防控特殊性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化推进的新模式,着力构建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党的建设与科学研究一体化、党的建设与理论宣传一体化开展的新机制,切实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形成了一心一意谋事业、全心全意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构筑有效衔接,推进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有着既是共产党员,又是思政课专职教师的双重身份,肩负着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一直以来,学院党委致力于探索思政课和党课教学的新模式和新内容,实现党建元素和思政元素互融互通。一方面,学院党委在党课教育中充分挖掘思政课程中蕴含的党建工作资源,其内容涉及党史知识、政治理论的介绍以及融入大学生思政课教学中的理想信念、精神境界、意志品格、道德法治、价值理念等核心内容,以巧妙的方式吸引大学生中的优秀人才和先进分子,“润物无声”地激发着党员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奉献服务的意识。 学院思政教师在团课培训、党课培训等各类培训中,在带领学生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70周年主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团活动中,充分运用“四史”内容、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以及抗疫期间的典型事迹材料,使学生更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也在积极探索将党建元素植入思政课堂的新模式、新方法,在课堂中融入党建研究的新理论;探索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深度,将党章党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融入到思政课各门课程和各个章节中的巧妙做法。比如学院思政教师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各类主题教育融入到思政教材或思政课堂,推选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担任课堂学习小组组长,令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提高对思政课的兴趣爱好。又如:思政教师广泛搜集学校和学生身边优秀党员及其先进事迹,将生活中学生熟悉的、鲜活的案例展现在课堂上,有效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党建工作与科学研究一体化

党建工作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内在的统一性,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院党委为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学研究,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学习讨论等,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精神要义,自觉以党和国家发展中理论和实践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学术研究方向,为党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学院党员教师依托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河北省一流学科优质平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和社会建设、意识形态与文化安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近4年来承担党建方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4项,发表与党建相关论文30余篇。王玉平教授团队出版《党章悦读》,被中组部列为全国党课教材、河北省委组织部指定为“两学一做”权威读本,河北新闻网、共产党员网等予以报道。该团队出版《初心“多棱镜”》,入选中组部2018年党员培训教材。

创新宣传形式,促进党的建设与理论宣传一体化

为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优势,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围绕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和研究。学院多名教师受邀到校内外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党课教育等。防控疫情期间教师宣讲共计30余次,朱月龙老师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及启示》宣讲、赵学琳院长做《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时代担当》宣讲。学生“红砖”宣讲团共线上宣讲5次,宣讲主题有“担当青春使命、勇做时代新人”“不忘初心、不负芳华,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等;制作微宣讲推送8篇,微宣讲主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足迹”“命运与共、中国担当”“从战疫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理论宣讲使教师党员进一步深刻地把握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夯实了专业学术研究根基;也为其提供了展示、检查、反思和完善自己学问研究的契机,实现了在理论宣讲的舞台上课堂教学的“自我革命”。同时,教师党员通过鲜活、生动地解读理论难点,将党的声音、党的思想进行广泛传播,使更多的人在理论宣讲中增进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更深刻理解、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

学院党委以新媒体为抓手,搭建了推动党建工作与理论宣传、学习有机结合的平台。学院党委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下设党建专栏,这为学院党建创建了组织生活平台。一方面,学院微信公众号为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定期发布党和国家的时政要闻和重要信息,为学院教师教学、科研助力;另一方面,学院微信公众号也成为党员之间交流心得体会的渠道。疫情期间,学院党委更是巧用新媒体平台,使学院教师充分挖掘抗疫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有效将思政小课堂和疫情大战场有机结合起来,共推出《马院党员学“两会”》18期,《师大马院思政园丁·师情话“疫”》17期,《师大马院思政战“疫”时“课”》6期,《忙碌于线上战“疫”的思政“青椒”》5期系列活动,其中“青椒”系列活动被学习强国推送。通过引领思政课教师结合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推出上述系列活动,既创新了线上教学形式,提升了思政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同时每期官方微信推送都会在各党支部微信群里转发,教师党员争先分享学习心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空前提升,这也为学院党委在后面开展类似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5人,专任教师85人。学院党委现有党委委员8名,下设12个党支部,其中教职工党支部6个,退休教师党支部3个,学生支部3个。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