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0-10-26

10月19日,科技部发布通知,我校刘敬泽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编号:C2018YFC0506900)顺利通过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结论为“按计划进度执行”。

2020年8月24-25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万寿宾馆组织召开了“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2020年度中期检查会议,对2018年度立项的5个重点专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评估。检查专家组由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和倪晋仁院士等12名相关专家组成,傅伯杰院士任专家组组长。科技部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相关业务主管领导、5个重点专项项目组相关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敬泽教授从项目基本情况,总体进展,重要进展及阶段性成果,人员、经费、配套支撑条件,组织实施管理,重大问题及建议等6个方面对“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作了汇报,并接受了专家组的质询。专家组对项目研究任务的开展、中期目标的达成、重要阶段性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经费与实施管理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组形成如下检查意见:1.项目组按照任务书计划顺利开展研究工作,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定中期目标;2.项目建立了新区生态基础数据库,搭建了新区生态基础设施网络总体框架,构建了绿地植物优选评价系统,制定了白洋淀湿地生态需水保障技术优化和新区多尺度生态安全格局框架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两项成果已转化应用;3.项目组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规章进行经费管理和使用,各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计划执行;4.项目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制定了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有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是科技部2018年度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五个重点专项之一,中央财政资助资金1435万元。项目组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实行“项目--课题--子课题”逐级负责制,9个单位99人开展多学科协同创新研究,多次到雄安新区及生态支撑区开展实地调查。该项目瞄准服务建设雄安新区的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围绕新区生态建设需求和城市生态安全研究前沿,旨在揭示新区与区域间的生态影响机制和关键生态风险,阐明城市发展与生态基础设施间的需求与服务关系,研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协同及格局优化技术以及不同类型绿地和湿地生态修复和构建技术,明确新区生态安全格局维护的关键过程和区域,提出新区生态风险防控和生态安全管理技术对策,并开展绿地和湿地生态修复与建设示范,为新区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供稿:科技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