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03

新学年伊始,1956名研究生齐聚师大,开始新一阶段的学习生活。为帮助新生们以良好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顺利完成本硕对接、硕博转换,各培养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的基础上,把爱国爱校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术道德教育、管理制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党员教育列为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落实通知要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而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

特色迎新,开启求知问道新征程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入学教育前置,争取工作主动。法管学院利用新媒体制作发布了4期迎新系列Vlog,浏览量达到1500余次。资环学院在新生报到之前就入学贷款、宿舍分配、组织发展等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整理了《资环新生问答录》。历史学院、初等教育系组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9月11日新生入学当天,教师教育学院通过制作“为中国而教”字样的文化衫,为新生发放高师院校学科课堂教学实践指导书籍等方式迎接新生的到来。物理学院则发出了导师课题组与新生对接迎新的倡议书,导师们纷纷响应,发动课题组的高年级研究生与新生对接,增强了研究生新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开学第一课,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开学伊始,各学院都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学院党政负责同志亲登讲台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商学院MBA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交流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致辞,商学院院长赵德勇鼓励新生做对社会有贡献的经管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新生开学典礼和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相结合,执行院长李素霞致辞寄语新生。生命科学学院将开学典礼和“海尔生物医疗优秀生源奖”奖学金颁奖仪式相结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大业出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常彦忠发表讲话。在教师教育学院举办的“为中国而教”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院长刘毅玮教授勉励师范生做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的新时代卓越教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苑立平教授为新生做了题为“爱学院——带你了解数学科学学院”的主题报告。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苏建勇、副书记黄福元、辅导员高雅带领2020级全体研究生开展拔草义务劳动,在实践中上了生动第一课。化学学院院长曾艳丽,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李仁杰,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平、行政负责人南方,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初等教育系行政负责人潘新民,家政学院院长李春晖等都在各院系的开学典礼上对研究生新生提出殷切期望。

专业教育,筑牢学术诚信之本

新生入学后,各院系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生命科学学院与博物馆联合开展“认识生命”大型生物标本展暨新生入学专业教育活动,特邀国家“中国大工匠”荣誉获得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标本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军锋为新生进行讲解。外国语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纳入学院《研究生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中,积极开展“名师讲堂”“导师有约”“学术沙龙”“实践比赛”等系列学术活动,并邀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闫东利以《读研,人生的一小步》为题为新生开展讲座。资环学院通过举办“丝路&思路沙龙”迎新学术论坛和地球系统科学系列科普讲座营造浓郁学术氛围。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组织了新生见面会,党委常务副书记寇国栋和院长靳慧龙从科研能力、学习态度、毕业要求等各方面对新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学术科研主题教育活动,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学海导航”系列讲座,从学术修养、课程设置、读书方法等角度为研究生进行学业导航。文学院副院长袁世旭、音乐学院副院长杨青从学术诚信、论文写作、学习计划安排等内容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为研究生们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

双节送暖,增进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国庆、中秋双节到来之际,各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联络师生,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培养主人翁精神。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闵杰与全体在校研究生联欢;商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全体新生在时光塔下开展团建活动;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了研究生朋辈交流暨“迎双节”联欢会;教师教育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庆国庆,度中秋”师生茶话会,组织新生开展中秋趣味运动会,缓解学生思家之情。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观看了《建国大业》影片,举办中秋茶话会,增进了新生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为了更好地加强新生党组织建设,各院系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喜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对研究生党员开展专题培训;教师教育学院启动“传道铸魂”党建工程,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紧密融合;外国语学院启动党建大讲堂,党委副书记乔维新为全体新生党员讲课;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赵学琳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与逻辑结构》的专题讲座;体育学院以“缅怀先烈,勿忘国耻”为主题开展了“九·一八”纪念活动,激励研究生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加强管理,增强学生自律之心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康建波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围绕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安全对研究生新生展开培训。美术与设计学院制定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20条》。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苗文丹、副院长纪奎带领辅导员深入宿舍园区,抽检宿舍安全。教育学院召开安全教育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赵华从政治安全、心理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财物安全等五个方面对研究生们进行安全教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韩占刚对研究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学院还编制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答题,要求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线上答题,成绩大于等于100分方可取得进入实验室资格。初等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王梅以“如何过好研究生生活”为题给全体研究生上了一堂思政课。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长虹专门对2020级硕、博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培养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导师积极参与、研究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呈现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贯穿的特点,取得了良好效果。接下来,各培养单位将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按照教育方案,继续深入细致开展工作,为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愉快度过研究生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