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2020年诺贝尔奖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4

10月29日至11月3日,由科技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协办的《2020年诺贝尔奖解读专题讲座》在公教楼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共分三场进行,10月29日物理学院张振辉老师做了题为《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天上的黑洞》的讲座,从近五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谈起,结合天体物理中的黑洞的研究和发现历史,对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成果做了解读;10月30日生命科学学院的朱正歌老师做了题为《改变生命密码的工具—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的讲座,结合分子生物学领域基因组编辑的研究进展和发现历史,对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成果进行科普介绍;11月3日生命科学学院的赵宝华老师做了题为《发现丙型肝炎病毒—2020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解读》的讲座,赵老师结合发现丙型肝炎病毒发现过程、病原体分离鉴定以及丙肝的治疗等方面对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的获奖成果进行了讲解。三场讲座吸引了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等7个学院共约600名学生前来聆听。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研究态度,开阔学术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2020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奖由牛津大学的罗杰·彭罗斯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的莱因哈德· 根泽尔教授和洛杉矶加州大学安德里亚·盖兹教授三人共同获得,他们为“发现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做出了卓越贡献;德国马普学会病原体研究所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Jennifer  Doudna共同获得了2020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她们为“开发一种基因组编辑的方法”做出卓越贡献;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Harvey J. Alter(美国),Michael  Houghton(英国)和Charles M. Rice(美国)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作出的贡献。

(供稿: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