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评论】遵照制度办事 加速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06

近期,学校集中发布2020年以来制定、修订的规章制度百余项,全面涵盖党建管理、纪检监察、科研教学、人事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和综合管理等七个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供了根本保障。全校上下要严格遵照制度办事,坚决杜绝人情私利,全力提升工作效率,加速高水平大学建设。

严格遵照制度办事,首先要保障信息畅通。制度失效的根本原因在于执行过程出现“肠梗阻”“打折扣”“搞变通”。出时不出活,出工不出彩,加班加点不见工作成效,“内损耗”“伤元气”严重阻碍事业发展。牵头部门要把各项制度全面传达到所有相关人员,确保信息对称、政令畅通,不折不扣地推进决策落地生根,大力提高工作实效。

严格遵照制度办事,关键要杜绝人情私利。制度指向公平正义,排斥人情私利,制度程序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程序约束没有例外。不管什么人,都要懂规矩、守制度,始终保持清醒和定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在自己的职责领域担负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必须围绕大局,摆正位置,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与利益观,严格按照规矩、程序和制度办事,杜绝权力行使的随意性,要把“跑关系”“徇私情”“走偏锋”“搞利益输送”的旧有思维方式彻底荡除。

严格遵照制度办事,一定要珍爱制度成果。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党委破解高水平大学建设难题作出的精心安排和重要部署。有关职能部门坚决按照学校会议和文件精神,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开展制度建设,形成了全新的制度体系。制度体系落实的是要求,凝聚的是心血,彰显的是希望,制度执行者和受益者都应该倍加珍惜,共同提高认识,牢固树立遵照制度办事的理念。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广大师生要发自内心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制度建设成果,共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坚决做到依法依规办事,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坚守制度中育新机、开新局,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