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科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Letter文章

发布时间:2020-11-08

11月6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科李东明教授课题组和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孙砚峰副教授等合作在最新一期的《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quaculture jeopardizes migrating Oriental storks”的Letter文章。孙砚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李东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世界濒危物种东方白鹳(Ciconia boyciana)在过去几十年内种群数量显著下降(截至2018年,全球种群<3000只),IUCN将其列为Endengered(濒危)等级。我国自2000年将其作为“三有动物(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予以保护。环渤海地区的曹妃甸湿地和七里海湿地,是东方白鹳迁徙最重要的中转站,每年秋季迁徙期约有近2000只在此停歇。本文指出,近年来曹妃甸湿地和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及周边的水产养殖活动导致东方白鹳的觅食生境退化,加剧了该物种在保护区外中毒死亡的风险,使东方白鹳在环渤海湿地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为进一步保护这一濒危物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建议将其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20年征求意见稿),本文进一步指出尽快清退保护区内水产养殖和进行必要的生境恢复,为东方白鹳创造适宜的栖息和觅食生境,是防止其种群下降的重要手段。实施生态补偿和加强科普宣教等解决“人鸟冲突”现象的政策和措施也亟待完善。

李东明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动物生态学研究,包括区域动物对变化或极端环境的适应策略与机理、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等领域。本研究受到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示范观测”和“环渤海湿地鸟类多样性调查”项目的资助。本文第一作者孙砚峰副教授为课题组前期培养的博士毕业生。

文章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0/6517/669.1

Yanfeng Sun, Liqiang Du, Yuan Yin, Yuefeng Wu, Aijun Cai, Dongming Li. Aquaculture jeopardizes migrating Oriental storks. Science, 2020, 370(6517): 669. DOI: 10.1126/science.abf2089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