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生态学科合作研究成果在Cell发表

发布时间:2020-11-12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科刘敬泽教授参与的合作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Cell》2020年第185卷第5期发表(Large-Scale Comparative Analyses of Tick Genomes Elucidate Their Genetic Diversity and Vector Capacities, 2020, 185(5): 1328-1340)。该研究是在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曹务春研究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团队主导下,由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英国利物浦大学、香港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山东省疾控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等30家单位合作完成。

该成果首次报道了我国6大广布蜱种的高质量基因组,并通过对678个蜱类标本进行重测序,首次阐明了6大蜱种的基因组多样性、群体遗传结构,以及病原体分布等生态适应特点。该研究解决了蜱及蜱媒传染病防控的重大科学问题,是掌握蜱遗传特性及蜱媒传染病传播规律等方面的重大突破。

我校生态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和河北省重点学科。学科主任刘敬泽教授长期从事生态学研究,建有国内研究规模最大、方向齐全的蜱类生态学研究室,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部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出版《蜱类学》专著1部。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7.023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