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十三五”成果巡礼】学科建设专题

发布时间:2020-11-23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大投入,多措并举,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学位点布局更加合理,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

一、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2016年,我校成功进入河北省“双一流”一层次高校建设序列,生物学、考古学、数学等3个学科立项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国史、物理学、中国语言文学、生态学等4个学科立项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26个参评学科,19个学科进入公布名单,其中7个学科获得B-以上等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生态学等4个学科获评B等级,进入全国同类学科排名前30%,占河北省高校进入全国前30%学科总数的近1/4。体育学、物理学、生物学等3个学科获评B-等级;教育学、考古学、中国史、地理学、美术学等5个学科获评C+等级;外国语言文学、化学、音乐与舞蹈学等3个学科获评C等级;哲学、心理学、世界史、艺术学理论等4个学科获评C-等级。

经过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全国重点马院;化学、植物与动物学科等2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二、学位点布局更加合理

2018年,学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化学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理论经济学、天文学、网络空间安全和工商管理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工商管理、旅游管理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的规划建设,我校的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12个,其中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43个,其中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4个。

我校获批新增的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我校首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也是我省唯一的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填补了省内空白;获批新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体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也均是省内唯一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博士学位授权方面,学校在已有理学、历史学和文学等三个门类的基础上,新增了教育学门类。特别是,新增的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我校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这是我校博士学位授权结构上的重大改变和突破,符合学校“建设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定位,满足了我省基础教育大省的现实需求,对推动我省基础教育发展意义重大。

三、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

一是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从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出发,对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类专业进行了优化整合;二是面向重大社会需求,打造了燕赵文化、数字教育、生物生态等多个优势学科群,在燕赵文化研究、AR技术应用、生物医药、生态安全、东方人类考古等领域形成了新特色;三是发挥教师教育优势,通过“顶岗实习”、“西部计划”等社会实践项目,服务河北及国家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四是发挥学科科技优势,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作为国务院确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多次承担对河北、安徽、河南、江西等地脱贫攻坚工作的评估验收;五是食用菌栽培技术研发团队在河北山区推广新品种10余个、应用新技术50余项,累计指导培训菇农2万余人,为河北省的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六是发挥人文优势,服务雄安新区、冬奥会和“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参与雄安新区文物资源调查,对崇礼境内长城文化遗址、“万里茶路”遗迹开展调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哈拉帕”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研究生院  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