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第十五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4

11月21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和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在我校举行。

在开幕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首先代表学校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情况。指出本次论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时,研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责任和使命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春生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省领导连续两年深入到我省有关学校,为广大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学习,能够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专家学者之间的协同合作。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明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既体现了我们对初心的自觉坚持,也是我们对新时代的承诺。我们要自觉树立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繁荣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表示在全国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在河北召开本次博导论坛是恰逢其时,恰逢其地。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一系列的新观点、新论断,做好理论阐释,提供学理支撑。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责任和使命”。论坛由专家报告、优博论文颁奖、分论坛研讨、分论坛汇报、优博论文获奖学生及指导老师发言和大会总结等多个环节组成。大会举行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0)颁奖仪式。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河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春生为获奖博士颁奖。

本次论坛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即将开启的新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责任与使命。与会专家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改革与创新进行了全面的探讨,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一步发展的科学思路。论坛认为,进一步增强和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责任和使命,要以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为主旨,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科学性。要以当代中国问题为中心,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主题,回应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实践性。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撑性。论坛就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探讨,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后备人才水平等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闭幕式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进行论坛总结。最后,论坛进行了第十六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承办单位接旗仪式。安徽师范大学党组成员高正礼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宏志教授接旗并做表态发言。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后备人才水平等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来自全国各地60余所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高等教育出版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河北学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杂志媒体单位参加了论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