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支部党旗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

发布时间:2020-11-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基础”)党支部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领悟人生真谛,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作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成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队伍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思政课教师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更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践行者。“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更有说服力。“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信自己所讲的、讲自己所信的,课上课下一个样、网上网下一个样,表里如一、言行合一,这样才能有内在的感染力,学生才会从教师身上看到这种理论的真实性和巨大力量,才更乐于接受教师所讲的道理。

为此,“基础”党支部尤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倡导多读有益之书,涵养浩然正气。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加强和完善个人道德修养和品行,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出表率。在引进人才时尤其在道德素质、科学信仰等方面严格把关。积极发展年轻教师入党,并由老教师对年轻教师一对一传帮带。经过多年努力,逐渐打造了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具有奉献精神和集体意识的优秀团队。2019年,“基础”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倾心倾情付出,润物无声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润物无声的。“基础”课的党员教师们有意识地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触动学生心灵。

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课程在线上进行。每位老师都建立了包括班级全体同学的微信群或 QQ群,关心学生的健康,进行心理疏导。白玉冬老师在QQ群里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停课但不停学,疫情让我们隔开很远,却让我们的心贴的更近,老师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安巧珍老师在写给学生的一封信中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空中相遇,虽然未曾谋面,可我已深深把你牵念:不知你身在何处,家里一切是否平安?不知你心里晴雨,能否与家人和睦相伴?……”

杜成斌、许立新等多位老师参加顶岗支教驻县管理工作,与学生同吃同住,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他们不仅带领学生圆满完成了顶岗实习任务,更注重在平时的共同学习、工作、生活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点带面,通过顶岗实习的学生向实习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程立涛、赵忠祥等7位老师参加了与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认亲”活动,把“结对认亲”的学生当朋友、当亲人,经常性地保持交流和沟通,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业、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成为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坚持常讲常新,做党的思想理论的及时宣传者

思政课教学内容要及时跟进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精神。“基础”课的教材从2006年到2019年的全国统编教材已经修改了8次,平均不到两年就要修改一次。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及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要融入到教学内容中。2019年建国70周年大阅兵、2020年抗疫斗争和纪念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事件以及在这些事件中所涌现出的中国精神要融入到教学中,要以此为切入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在搜集新资料、学习新精神、吃透新教材、了解新学情等方面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支部的党员教师们通过集体研讨、微信群交流、参加主题讲座、定期开展学术沙龙等方式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

另外,赵忠祥、安巧珍等老师到兄弟院系和校内外各单位开展专题讲座,宣讲党的理论。

开展实践教学,促使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自2015年至今,“基础”课教师每年利用寒暑假时间指导任课班级全体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基础课的实践教学内容。学生通过社会调研、社会服务、参观体验等形式,紧扣“坚定信念跟党走”的主题,结合“基础”课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要求,围绕感兴趣的问题,发挥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坚定理想信念。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有多位学生的社会实践报告在河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获奖,其中,历史文化学院王一凡同学的报告获得一等奖。

任课教师带领全体大一新生,参观校史馆和“马克思主义在师大”主题展览。围绕百年师大光辉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在师大传播发展历程,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资源,秉持“怀天下、求真知”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四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课堂上老师们还通过组织演讲、辩论、诗朗诵等形式组织开展教学活动。比如结合今年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不忘英雄历史,传承先烈精神”演讲活动。另外还通过宿舍文化展示、爱国主义歌曲大赛、家国情怀主题绘画作品展、全国共上一堂思政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基础”党支部简介:共有党员15名,许立新任党支部书记,张新桥任组织委员,戚艳华任宣传委员。支部基本工作思路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领悟人生真谛,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作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成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