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十三五”成果巡礼】本科教学发展专题

发布时间:2020-11-30

“十三五”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河北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高度聚焦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落到实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一、持续推进专业建设,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

我校聚焦师范主业,初步完成专业常态化评估指标体系建设。撤销专业22个,新增符合学校办学历史、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兴专业9个。深挖专业学科内涵特色,启动“学科大讲堂”,促进学科交融;启动辅修专业和双学位专业建设。21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初步构建以11个师范类国家一流专业为引领的师范骨干专业群;基于OBE认证理念,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9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学校的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

二、持续推进课程建设,课程资源优化成效显著

持续优化课程体系。通过重构通识选修课程体系、优化教师教育模块课程、构建实践教学模块、推进《大学英语》“8+2+2”和《信息技术基础》“2+2”课程改革、将“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毕业审核学分、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等举措,我校的课程体系更加完善,更加适应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需求。

持续推进“金课”建设。五年新建设在线开放课程42门,其中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4门,新上线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课24门次,20门在线开放课程在校内开展混合式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数量及质量均在省内领先。建有各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在全国师范院校中表现突出。引进优质在线课程1200余门,实现网络通识选修课校本化建设6门,同比“十二五”期间增长明显。

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旗帜鲜明地推进所有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融通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与思政课程,推动构建“坚定信念跟党走”实践教学模块,甄选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探索微课思政。2018年,2个微课作品分别获石家庄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分钟课堂’视频精品课”一等奖和二等奖。2019年,11个“示范课堂”被推荐至教育部“万个示范课堂”建设。

三、持续推进教学改革,质量工程建设成绩突出

创新“2.5+0.5+1”师范院校本科教育教学模式,构建围绕人才培养活动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严格过程化考核,将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提高至70%。重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绩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新增省级以上英语、创新创业、新工科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44项,其中2项成果入选国家第一批、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增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0项,其中1项获批国家级项目。新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5项,同比“十二五”期间增长167%,其中1项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新增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6个。新增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5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375项,立项数同比“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50.6%和134%。

四、持续推进招考工作,对口教育援疆新上台阶

继续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建设,新建生源基地9个。新增面向宁夏、西藏招生计划,省外招生身份达到29个,90%以上招生省份实现“本一”或“强基线”以上录取。积极参与教育援疆工作,除对口巴州招生、新疆内高班招生外,另与巴音学院合作举办国内首个专科接本科试点班,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区联合举办的本科试点班,五年共招生422人,极大支援了对口教育援疆工作,河北卫视2020年11月12日播出的《冀疆携手奔小康——河北省援疆工作纪实》节目中给予专门报道。

(教务处  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