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赴嘉兴、临沂出席多场党史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21-24日,第六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联席会议、第五届“三山一坡”高校联盟弘扬革命精神研讨会在浙江嘉兴、山东临沂召开,我校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兵教授带队参会并作多场报告,介绍我校在“四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育人、党史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先进做法和经验。

11月2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届高校党史教育论坛暨第四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浙江嘉兴学院召开。戴建兵应邀作了题为《巾帼女杰、革命先驱郭隆真的精神特质》的大会报告。戴建兵指出郭隆真作为中共早期革命运动的卓越领导人,在推动妇女解放、民族独立,开展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在短暂的革命生涯中表现出的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敢于斗争、追求自由、团结互助、实践笃行、不怕牺牲的精神成为了师大精神的重要源泉,激励着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在同日召开的基地主任联席会上,戴建兵从发展基础、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红色宣教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以来的基地工作。他指出,2021年既是“四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开启之年。就基地建设而言,将借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制定十四五规划的东风,统筹谋篇布局,做好发展规划,从严从实真抓实干,推动基地向着国内一流建设目标迈进。

11月24日,戴建兵在山东临沂出席临沂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三山一坡”高校联盟弘扬革命精神研讨会,作题为《学“四史”辉映初心,担使命铸魂育人》的主旨报告。他结合我校推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情况,指出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发掘、科学研究“四史”资源,运用“四史”资源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切实把握“四史”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时代性,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切实增强学生使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用“四史”教育资源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丰富“四史”教育载体,深度融入大学生校内外活动,对“四史”进行学术化、科学化理论研究,探索“互联网+”背景下“四史”教育传播新路径,力争实现多层次、全覆盖,综合运用、深度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固本培元,铸魂育人。

(供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