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第五届中西政治文化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8日,“第五届中西政治文化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届会议由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协办。副校长郑振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杨阳教授,以及国务院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政治学系张建军主任主持。

由于疫情的影响,主题报告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杨阳教授在会议现场做了题为《政治传统与演进逻辑:中国文明史的一个解释框架》的报告。杨教授从“中西贯通”“制度史与思想史贯通”“古今贯通”的视角出发,探讨了中国古代文明的特殊性和演进逻辑、独特演进逻辑的生成机制,以及危机管控的方式等问题。

佟德志教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作了《政治吸纳行政:重大应急治理结构中的政党、政府与公民》的报告。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实践,佟教授阐释了重大疫情治理秩序中的组织结构,以及政治对行政的纵向吸纳与横向吸纳方式,并对政治吸纳行政进行了结构分析,在此基础上归纳了中国疫情治理过程中所体现的制度优势与高素质的中国公民文化观念。

河北大学、燕山大学、衡水学院等兄弟院校政治学专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围绕“河北省政治学学科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


(供稿: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