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评论】严格制度执行 强化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0-12-02

近日,学校正在处理一起学生违纪事件。经查,该生之前屡有违纪行为,但所在学院和相关部门没有及时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只是批评教育了事。还有关于落实党支部书记津贴的决策,由于种种原因,部分人员津贴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这样的事情,在日常运行中看似不起眼,但背后反映的是制度执行宽松软和决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其他领域是否还存在类似的情况?值得我们以此为鉴,深照反思!

制度不仅仅是文字,更是用来遵守的。但在日常工作中,是否真正做到了严格执行,还需要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还存在把制度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只写不干的情况?我们是不是还存在严一阵儿、松一阵儿,对熟人“宽”、对生人“严”,因时而异、因人而异,执行标准不统一的现象?我们是不是还有出于部门利益甚至个人利益,钻制度“空子”,打制度“擦边球”的情形?我们是不是还存在打着“人性化管理”的幌子、或以“抹不开面子”为理由,在制度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原则性不够、灵活性过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问题......。果真如此的话,破坏的将是制度的严肃性,损害的将是学校的利益。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于严格。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在实践中完善制度,执行制度是其核心生命力,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学校的运转是一个整体,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是运转的一环,只有每个环节都严起来、实起来,科学制定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及时完善制度,发现问题依规依纪及时处置,才能止损救人,确保学校整体健康运转。

制度要严格执行,决策要加快落实。落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关键在于勇敢担责、积极行动、落到实处。早在三年前,学校已将重要决策类会议纪要发至基层党支部,近期明确要求传达到全体教职工。此举的目的,就是落实“说在明处,干在实处”的要求,让各项决策部署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学校近年来也加大了落实督办力度,工作落实有了可喜进展。但是我们的各项任务落实是否完全到位,我们也要反思自问:我们是不是还存在对决策部署不听不看、束之高阁的情况?是不是还存在避重就轻、选择执行的情形?是不是还存在简单执行、落而不实、不求实效的问题.......,如此种种,势必影响工作实效和师生信任!在这里,我们还需要强调一句:落实是责任心的体现,面对上级和学校的决策部署,要主动谋划,积极行动,如确有困难,应当积极向学校反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师生,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开展。

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工作落实,其本质是责任心和执行力的统一。在即将开启“十四五”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更需要强烈的责任心和强大的执行力。(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