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三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29日至12月2日,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以沈阳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关松林教授为联合认证组组长和美术学专业组组长、南昌师范学院副校长胡晓萍教授为心理学专业组组长、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处彭隆辉教授为音乐学专业组组长的专家组一行13人,对我校美术学、心理学、音乐学三个专业进行了为期3天的现场考查。

关松林教授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通过见面会明确了进校考查的任务、方式和要求。在考查中,专家组依照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标准,围绕认证的逻辑主线和机制底线,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实践基地走访等方式,对认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经过三天的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能够上下联动,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的认同度和对标建设不断提高。

反馈会上,专家组分别通报了三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并对认证专业的特色优势和区域贡献、持续推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修订、教研能力以及师德养成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就毕业生跟踪反馈等外部评价机制、达成度评价、评学机制和学业监测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三个专业负责人分别针对专家意见做了表态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将认真总结、全面吸收。并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一是正视问题,进一步推进认证理念落地生根;二是破解难题,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三是创新机制,进一步培育持续改进的大学质量文化。他强调,师范教育是教育的基础的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的战略目标。河北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师范院校,将义不容辞担当这一使命,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积极探索教师教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加快建设具有河北师范大学特色的新师范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北省教育厅师教处相关领导,在石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师范类专业学院领导,认证专业全体教师和所有师范专业教师代表分别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至此,我校已有12个专业先后接受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旨在从源头上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将继续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聚焦师范主业,紧紧围绕认证的逻辑主线和机制底线,持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在全国有亮点、在河北能引领的“一流”教师教育体系,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提升。


(供稿:教务处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