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研究生辅导员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16

近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2020-2021学年度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先后邀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南开大学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维爽;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理工大学党委正处级组织员马红健,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开展辅导员培训。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工部、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了培训。

12月4日,刘维爽老师以《研究生党员思政教育路径研究》为题开展线上讲座。她结合所在研究生党支部获评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建设情况,以“研究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索”的三菱锥模型分享为切入点,总结出四点经验做法: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培养忠诚干净可靠的合格党员;坚持理论阐释与学科特色相融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坚持支部建设与三全育人相衔接,培养甘当人民公仆的后备力量;坚持宣传典型与检视问题相结合,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2月15日,马红健老师结合“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项目负责人的经历,以《做有温度、有高度的育人工作》为题开展线上讲座。她从自身学生工作的经历讲起,满怀激情地表达了“20年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的事业态度,着重阐述了辅导员如何把想做的事做好,如何在全面开展常规工作的同时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马红健立足学生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做好学生工作的五个理念和四点体会。对加强与导师协同育人、研本共建、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提出了良好建议。最后,她还和大家分享了“老马工作室”的工作成果。

讲座结束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闫东利对两场讲座内容分别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专家讲座贴近实际、内涵丰富,有利于帮助我们准确把握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助于我校研究生辅导员切实提升自身的职业使命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好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为了更好地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拓展,整合资源,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业务培训、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为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把握教育培养规律,增强工作本领提供路径指引。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