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开展学术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8

近期,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以“弘扬科学精神 坚守学术诚信”为主题的学术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主题讲座树立学术诚信标杆。11月20日,全体研究生和导师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现场直播,现场人员被科研精神感动,踊跃发言表达对科研工作者的敬仰和坚守学术诚信的决心。12月10日,副院长付超作“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主题讲座,向研究生重点强调了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学术诚信重要意义和研究生学术生涯规划,鼓励同学们做出一流的学术成果。学院组织3场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活动,6位青年博士分别介绍各自的科研方向和成果,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展现了一线研究人员对学术诚信的坚守,为研究生树立了良好的诚信标杆,发挥榜样的力量。

主题班会强化学术诚信意识。学院各年级针对学科特色,围绕着“什么是学术不端”、“如何看待学术不端”、“如何避免陷入学术不端”等内容开展主题班会,强化学生学术诚信意识。同学们在“严守学术道德,弘扬学术诚信”横幅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承诺要时刻捍卫学术尊严,做一个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的人。

多样竞赛活跃学术诚信氛围。学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弘扬学术诚信品质、活跃学术诚信氛围,举办了“我和我的导师:科研的故事”征文比赛,二、三年级投稿率达100%;展开“诚为学,信为本”诗歌朗诵会,同学们精彩演绎了《学术诚信赞歌》《树学术之风,扬诚信之气》《科学的回响》等动人诗篇;开展诚信知识竞赛,同学们围绕着申请课题注意事项、学术诚信态度等方面开展了激烈的比拼;举办“我的诚信科研生活”微视频比赛,同学们围绕日常科研生活展开创作,最终制作完成12部微视频短片,在“职技中燃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

自学术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学院营造了诚信研究、规范研究、创新研究的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参与各类活动,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坚守学术诚信底线的重要性,立志在今后的研究生涯中,将恪守学术道德,重视学术声誉,专心研究,努力做出一流成果。

(供稿: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