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开展五个“零距离”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21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和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把握关键时间、重点内容,开展了以五个“零距离”为主线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理想“零距离”,筑牢信念之基。引导新生结合疫情防控、“四史”学习、抗美援朝70周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等时政热点,通过集体观影、征文比赛、史料学习、团日活动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专业“零距离”,把稳学习之舵。立足专业特色,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开展新生专业教育。一方面,邀请业内专家、知名学者、优秀校友、师生代表等从行业前景、成长规划和专业学习等角度,为新生进行全方位的专业介绍;另一方面,组织新生分专业赴大梁江、陶瓷水镇、河北仁爱集团等多地进行行业考察与企业调研,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坚定专业信念。同时,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加强家政学专业特色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渗透,提高新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朋辈“零距离”,引领前行之路。积极整合朋辈教育资源,通过“新生导师制”、“研+本”研学团、“退伍大学生士兵内务示范团”、绘本阅读训练示范队、新老生宿舍结对帮扶等形式,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对新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制度“零距离”,明晰行为之界。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制定《班级公约》和《宿舍文明公约》,帮助新生树立规则意识,增强纪律观念,明确底线、不踩红线。同时,结合“每日一拍”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免检宿舍”评比、学风督察检查等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家校“零距离”,凝聚育人合力。积极搭建家校沟通平台,通过《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钉钉家长课堂、中秋寄送家政学专业师生亲手制作的月饼等方式,使家长更全面地了解校情、院情和专业特色、发展前景,凝聚育人合力,实现家校教育同频共振。

(供稿: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