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初等教育系多措并举齐发力,纵深推进共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年9月,教育布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初等教育系多措并举发力,纵深推进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优化方案,完善管理培养机制

6月,初等教育系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周仕东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光明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林长春教授就“全日制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征求意见。三位专家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修订意见,为后续培养方案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有效科研,建设'四新'学科重要抓手

9月,初等教育系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研究员做“高校教师课题有效申请、研究的策略方法”学术报告。杨润勇研究员就“有效科研”的36计进行了讲解分析。此次讲座,初等教育系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对课题申请指明了方向。

11月,初等教育系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冯用军教授为全体硕士研究生做“中国应用型大学'四新'专业建设成效监测评价研究”学术讲座。冯教授就“应用型大学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推进产教融合的主力军”、“'四新'专业是建设'四新'学科的重要抓手,是培养'四新'人才的关键平台”以及“在'破五唯'背景下,科学监测评价'四新'专业建设成效,可为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赋能”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为研究生求学和职业生涯规划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实践创新,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初等教育系举办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创新论坛。邀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教授、河北省教育宣传中心宗树兴研究员、主任石家庄市9所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校校长及实践导师,对全体硕士研究生进行理论和实践指导。论坛以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创新为主题,包括专家讲座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论坛两部分内容。刘慧教授和宗树兴研究员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及育人方式改变进行了经验分享。9所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校长和实践导师就大学教师、教研员和小学一线教师“三位一体”教研共同体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

四、以赛促学,全面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12月,初等教育系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了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管艳副校长、赵素芹主任、王素焕老师、王丽华老师和初等教育系冷海洲博士担任评委。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以赛促研,全方位提高研究生教学能力。

(供稿:初等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